天使投資人

昨天晚上上課時介紹到「天使」

我跟同學說
現在坐在台下的同學都是「天使」
因為學校是天堂

雖然我離開學校已久(以學生身分)
但我預計在40歲之後重當天使
成為一位天使投資人(Angel Investor)
(當然計畫未必趕的上變化,或是40歲後重返校園當一年學生也不錯)

天使投資人擁有資金
對新創事業給予資金上的挹助

(我在20幾歲時只想當一般的天使(重視財務報酬),30幾歲後,看了「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這本書,發現創投也可以應用在非營利組織上,於是就希望當一個兼顧社會價值的天使。)

而要成為好的天使投資者並不簡單
他要有判斷事業能否成功的眼光
他要有機會能夠接觸到新創事業(這部分有很大的比例得靠人脈與運氣)
他要有能力讓新創事業主願意接受他的資金(有些人你想投資他,但他不願意)
...

晚上回家後跟老婆分享
我在十幾年前研究天使投資者的過程
以及近幾年觀察一些天使投資者的心得

(特別提醒,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我也還未成為天使投資者(我投資的都是自己正在經營的事業)。我是以將成為天使投資者的心態(而且前題是沒有太多的資金),來判斷該如何選擇投資標地。就好像第一次買股票的新手,做了許多研究之後,第一次買賣,還是很有可能賠錢。所以以下言論僅供參考。)

我跟老婆說
天使投資者的種類很多
有些天使極端富有;有些天使只是有錢(富有程度又會影響到風險承受)
有些天使非常理性;有些天使相信直覺
...

對我來說
在資本有限、技術專業度不足、人脈不夠的情況下
再配合我的投資習性(我偏號進行長期性投資)
我必須慎選投資標地

市場、營運模式、技術、產品、獲利能力、資金需求、回收期間...等評估項目都很重要
但我更重視的
是要投資的「人」

只要人對了
我不太在乎他要去成立網路公司(標地一)
或是要去賣螺絲(標地二)

(這兩個標地是目前我有興趣的,而且創業者都曾經是我自己的學生)

此外
跳脫出財務觀點
身為老師
我很喜歡投資自己的學生
無論投資的內容是知識、經驗、關係、或是資金...等

撇開財務性投資不談
投資學生基本上不會談回報
如果認真地說要有
會希望他未來能夠將資產投資在更多的人身上

寫到這裡
我想起下午一位甄試上的學生
回來跟我分享的故事

她的指導教授是一位中研院院士
該院士有感於未來幾年
台灣學術界將產生重大斷層
(主要是因為到國外名校拿博士的學生變少了)
所以他很認真地挑選適合的學生(這屆就她一位)
鼓勵他們到國外名校唸博士

為了協助這位學生
該院士給予她一對一的指導
特別重新幫她(個人)上基礎科目(統計學、計量經濟學...等)
(同學能想像你的家教老師是一位中研院院士嗎?)
而且還提供該學生研究經費
讓同學能專心唸書
(該院士不但重臣謀國,而且親力親為,真了不起)

投資不只是購買股票而已
「人」就是另一項很好的投資標地

我在上課時問同學
「你能否找到願意投資你的人(無論投資的是財務部分或是非財務部分),而且10年內不求回報。而你也有信心,在十年之後,能讓投資自己的人非常滿意(未必是金錢上的回饋,也可能是社會價值的創造)。」

過去我努力地做到讓別人願意投資我
現在我也很樂意投資別人

真想重新當天使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