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感覺良好

一位主管很誠懇的詢問我對她的「負面」看法
我說:「妳的優點很多,最大的缺點就是『自我感覺良好』,不太喜歡聽『負面意見』,久而久之,大家就不敢跟你說真話。」

該主管在聽我講這段話的過程中
表情開始嚴肅了起來
同時雙手交叉
很明顯地展現出「防衛」的微弱訊號

當我一講完
該主管情緒略顯激動
並馬上為自己辯駁
說自己願意請我提供負面看法
就代表自己願意傾聽負面意見

我請她先不要急
並舉了幾個例子證明
才平息了她那一點點的怒氣

在職場上
我們常常會遇到「自我感覺良好」的主管
(我也是其中一位)
這種主管
通常會有一些本事
績效不差
正面評價也不少
(很少人績效不好還會自我感覺良好,如果有,那已經是自戀了)

只是這種主管對自己的評價
與大家對自己的評價
可能存在著很大的落差

一般來說
主管多半會高估自己容忍異見的程度
同時低估部屬表達心聲的程度
並且在一些行為舉止上
會不自覺地顯露出「排斥負面訊息」的微弱訊號

久而久之
不只下屬開始會「報喜不報憂」
同儕也開始不願意提供有建設性的負面資訊
最後
主管不自覺地就會「自我感覺良好」

面對這樣的問題
當主管的要先認清自己不願意接受負面資訊的事實

具體作法就是透過匿名的回饋制度
或是360度績效評量制度
請部屬與同儕給予該主管有關負面意見的回饋

當主管看到這些具體的回饋時
一方面要感受自己在看到這些負面訊息時當下的情緒
另一方面與自己的認知相檢視
這樣就可以知道自己不願意接受負面資訊的程度

當認清了事實之後
接下來我們要試著廣納異見
無論這些異見的提出是否正確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最後
再透過具體的作法
(如:上述的回饋制度或是360度績效評量制度)
持續鼓勵負面意見的提出
同時透過自我修身
降低「排斥負面訊息」微弱訊號的出現

當我們開始願意容納異見
並且針對客觀的負面看法進行修正
慢慢地
我們就會變得越來越好

只是這樣的結果
是否會回來強化「自我感覺良好」的程度
那這就不得而知了XD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