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學-睡眠

「人在睡眠時,大腦會分泌多種的重要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張素和正腎上腺素。這兩種單胺類的神經導物質和記憶有關,所以睡飽了,早晨起來背英文生字背得好、記得牢。如果晚上書讀不完,一定要開夜車,那麼不如先去睡,把鬧鐘撥早一點,早上起來背,事半功倍,經過一夜的補充神經傳導物質,我們現在知道早晨的記憶效果要比半夜來得強。 」~陽明大學洪蘭教授《啊!不可思議》一書導讀

同學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時,常常因為壓力大,或是準備方法不正確,書唸不完,導致睡眠品質不好。不過,當睡眠品質不好時,大部分的同學會選擇讓此不好的狀況繼續下去,並沒有認真看待這件事情。其實,睡眠品質影響學習品質甚鉅。

一般來說,同學最常見的睡眠品質問題包括:壓力大,睡不好,以及熬夜唸書,睡眠不足。

一、壓力太大,睡不好

因為壓力太大,常常睡不好,這是許多同學都會面臨的問題,我也不例外。以下介紹一般常見的因應方式給同學參考。

(一)晚上11點前就寢

無論從中西醫的觀點來看,晚上11點前就寢能夠提升睡眠品質。此外,假設在只能睡6小時的情況下,由前一天晚上11點睡到隔天早上5點,跟由凌晨2點睡到早上8點比較起來,晚上11點前就寢的效益較高。主要的原因在於晚上11點到凌晨2點之間這3個小時的時間效益,比不上從早上5點到8點這3個小時的時間效益。

晚上的3個小時是一天最後的3個小時,生理心理會比較疲憊,學習效果會打折。早上的這3個小時是一天的開始,生裡心理維持在有精神且稍微愉悅的狀態(經心理學家證實),學習效果自然較佳。同時,假設我們8點起床,接下來的行程通常是趕著吃早餐,趕著去上課。除了無法避開尖峰時段,容易浪費許多時間,更重要的是還會影響吃早餐的品質。這些微小的影響因素,累積起來(並配合蝴蝶效應),很有機會會變成較大的災難。

以我自己為例,當年我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時,為了提升效益,我通常會在補習班(晚上)下課後繼續留下來唸書,唸到11點後,再坐公車回家。這樣的好處是可以馬上問老師問題,將不會的地方弄懂,或是馬上複習,印象會比較深刻。同時因為南陽街補習班幾乎都在晚上10點左右下課,公車通常不會有座位,而且會塞車,回到我住宿的地方大約要40分鐘。但是晚上11點再上車,一定會有位置坐,而且因為不塞車,回到住宿的地方大約只要25分鐘。回去之後,我會馬上洗澡,然後就寢。因為隔天5點45分要起床。起床之後,搭早上6點左右的公車到學校(有座位、不塞車、可看書)。到學校之後,一邊慢慢吃早餐(可以吃1-2小時),一邊看經濟日報及唸書。因為睡的好,再配合時間的運用,效益自然變高。

(二)睡前適度運動有助睡眠

以前唸博班時,博士生間流傳著「I嚎遍野」這句話,他指的是如果沒有投稿上國外SCI、SSCI的期刊,就不能畢業,而偏偏這些I字輩的期刊很難投上。一般投稿出去等候通知的過程要好幾個月,而等待的時間總是痛苦的。我還記得當時投稿出去後,因為壓力大,晚上睡不著覺,每天到家裡附近的中學跑步,跑到有點累了,晚上才比較好睡。因此,睡前適度運動會有助睡眠。
(三)睡前不喝水、不吃東西
睡前如果喝水、吃東西,無法讓一些器官休息。長久下來,對身體不好。而且喝水太多,無法一覺到天亮,自然影響睡眠品質。

(四)看醫生
如果還是睡不著,建議一定要去看醫生,中醫西醫皆可。透過專業醫師的診斷與治療,效果當然較好。

不過,因為壓力大所引起的睡眠問題,以上的做法畢竟只是治標而不是治本。治本的做法還是要針對壓力的來源進行分析,並且根據這些來源對症下藥。

二、熬夜唸書,睡不足

同學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時,經常需要熬夜唸書,但是許多同學會發現,今天熬夜,明天精神會不好,結果上課無法專心,進度開始落後。為了趕上進度,只好又熬夜唸書,如此反覆循環,最後終於心力憔悴,不得不選擇放棄。

為了預防這種問題產生,同時避免進入惡性循環,同學要回到之前文章所提,發展出符合自己能力、時間運用...等條件的良好學習計畫,並且不好高鶩遠(例如:不要企圖想每天寫一題管理學回家作業,或是要求自己要在兩個月的時間將統計700題做完一遍,考前做完三遍),同時按部就班,這樣就有機會避免上述問題的產生。

另外,假如不幸真的發生書唸不完而必須熬夜的情況,建議同學可以依照前面洪蘭教授所提「如果晚上書讀不完,一定要開夜車,那麼不如先去睡,把鬧鐘撥早一點,早上起來背,事半功倍」。

根據以上的說明,希望同學的睡眠品質能夠有所改善,當睡眠品質改善了,學習品質也就有機會跟著改善。最後,請記得「寧可早起也不晚睡。」

加油!!

張承

<<請立即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