吶喊

週末收到一位同仁的來信
他最近有點難過
只因為自己誠心誠意地想要幫助其他同事
結果換來的
確是別人的冷漠

我鼓勵他
「你要持續將這份熱情移轉給他人
不能因為別人的冷漠
而讓自己也跟著冷漠
我相信有很多人未必領情
但一樣有很多人會感恩在心」

早會時
同仁談到「變革的抗拒」
我跟大家分享在推動變革時的無力感
畢竟讓要早已習慣窩在舒適圈裡的人動起來
可以想像背後需要承受多少的冷漠

回到家裡
找到以前寫過的一篇短文(沒有po在Blog上)
回想起當時的心境

-------------------------------------------------
昨天下午從梨山坐車下來
行經南山、四季、棲蘭…
路程中有一段時間
我望著蘭陽溪
聽著、哼著Josh的歌
唱到高昂處
忍不住想要吶喊
(主要是因為最近發生許多事情,壓力很大)

當下我直覺想起孟克的畫
(就差沒有做出貼臉的手勢XD)
並且聯想到魯迅的「鐵屋吶喊」

也許是自己烏鴉個性的使然
面對許多問題
我寧可像錢玄同一樣
用敲鑼打鼓把大家叫起來的方式
來回應魯迅的問題
(雖然這樣的結果只會讓自己更黑)

接著我從吶喊聯想到鐵屋
想到每個人其實都活在自己的鐵屋裡
很少人能夠掙脫
甚至連願意嘗試的勇氣都沒有

我也想到從思源啞口開始
與A同仁聊天的經過
過程中我很羨慕她的自由
因為
雖然我跟她一樣知道自己要什麼
(我們都是那種縱使財富自由,
生活也不會跟現在有太大差異的人)
但她的心靈比我清澈
也比我看的透澈
(主要的原因在於她比較安「富」樂道(心靈的富),
還有也許是因為她唸心理諮商的關係吧!)

我承認自己的「我執」太重
偏偏我的我執不是那種自私的我執
反而是一種利他的我執
在這種利他動機的驅使之下
我常常身陷鐵屋
我會因為無法叫醒其他人而煩惱
我會因為無法叫醒其他人而焦慮
最後導致無法自由

我持續聽著Josh的歌
看著窗外的景色
同時看到車窗玻璃反射出自己的臉
當下我知道自己
我想要吶喊
我渴望自由

加油!

張承

ps.回到台北,我花了許多時間自省,並且要求自己重新檢視自己的價值,看到自己的貢獻,並給自己激勵,最後吶喊的意念終於慢慢消失。不過心靈自由的部份則還需要修煉。
-------------------------------------------------

回顧這段一年前所寫的短文
我發現自己的確有所成長

只因為
想吶喊的心已經逐漸平復
而且
我發現有越來越多的人
願意跟我一起掙開鐵屋
擁抱自由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