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管不找高手,高手也有責任-帕金森定律

與一位A主管閒聊
我問他
在組織裡為何會有「帕金森定律」的出現
(只找助手,而不找高手)
難道組織中的主管都很昏庸
或是都擔心自己有朝一日會被部屬所取代

其實
會發生帕金森定律
主管與部屬都有責任

我跟A主管分享了自己的例子

我以前非常自負
眼睛長在頭頂上不說
實力就算沒那麼好
也相信自己有能力
一定可以將事情做好

這種自負來自於努力
非常的努力
也來自於績效
很好的績效

但這種自負
也導致我在行為處事上
變得非常主觀
常常聽不下長輩的意見
(包括父母、指導教授、主管、學長姐…等)
而且自己還不自知

直到有一天
我突然發現自己身邊的人
開始不太願意跟我講真話
甚至開始不信任自己
(畢竟誰會想信任一位聽不下自己意見的人)
(有一次,一位EMBA學長講得更直接,「Peter,你不是來詢問我的意見的,你早就決定要做這件事了,這樣你幹嘛還來問我。」該學長就差沒講出「你這樣根本就是在浪費我的時間」這句話。)

當下我很疑惑
我不知道該如何改變

該位EMBA學長點醒了我
他告訴我
上司不會喜歡我這種下屬
表面客氣
但自以為是

而且
該學長告訴我
站在主管的角度
他不會找一位能力很好
但聽不進自己的話
甚至是看輕主管的人
(當下我反駁說,我哪有看輕別人,但該學長隨即用了一些實際的例子告訴我,旁人會從這些微弱信號中,感受到這份看輕)

後來
當我真正成為主管
我終於體悟到該學長所講的感覺

許多主管會因為高手不好管
所以只找助手而不找高手
(畢竟找高手來是要達成目標,而不是產生衝突。而且有些主管本身就是高手,因為找對助手,合作愉快,反而能夠達成目標。)

「帕金森定律」於是出現

我跟A主管提到
你的能力很好
但主觀意見也非常強
不知不覺就出現了看輕上司的微弱訊號
(他當下反駁說「哪有」,我隨即用了一些實際的例子告訴他)

我跟A主管說
我不知道你的上司現在會有何種想法

如果你的上司願意持續栽培你
他會跟你講真話
甚至用公司的資源來為你未來的失敗買單

但他也可能會將你當成傭兵
凡事績效導向
甚至開始不願意跟你講真話

主管會變得只找助手而不找高手
主管有責任
高手也有責任

加油!

張承

p.s.就在EMBA學長點醒我之後不久,我有幸遇到一位好老闆。因為在一次失敗後,他告訴我︰「Peter,我知道當時跟你說不要做,你會聽不進去,但是沒有真正讓你試過,你不會知道自己的無知。」該老闆用自己的錢,讓我學到了寶貴的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