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年一嘆

這次儲備主管的回家作業除了要讀四本書之外
主菜是「一生的壯遊計畫」
同仁必須站在「這一生一定要完成」的心態下
寫下自己預計的壯遊之行

回家後
想起了一本書
余秋雨的「千年一嘆」
這本書是余秋雨於 1999 年年底
歷時4個月「千禧之旅」的日記
旅程由希臘為起點
途經埃及、以色列、巴勒斯坦、約旦、伊拉克、伊朗、印度、尼泊爾、中國
整個行程有3萬多公里
拜訪了世界主要的大河文明
包括︰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印度教、佛教、道教……等

我還記得以前在看這本書時有兩種心情
一種是對消失古文明的嘆息
另一種則是對中華文明存續的讚嘆
而這也是我為何後來會很想去看世界古文明的原因之一

隨手跳看了幾篇日記
回想起自己在埃及、約旦、伊朗、尼泊爾等地的所見所聞
此時
我拿出在這些地方所購買的精裝書籍
並回想起當時旅遊的情境…

以前在看「千年一嘆」時還沒到過這些地方
現在重新閱讀
更能感同身受
同時
也因為這幾年多讀了幾本書
多了許多歷練
更懂得人情世故
看到這些日記的內容
心中也多了些許的落寞…

余秋雨在最後補記中寫了一首歌-「千年走一回」
在此節錄給大家參考

-----------------------------------
千年走一回~余秋雨

山高水又長
車輪滾滾塵飛揚
祖先托我來拜訪
我是昆崙的雲
我是黃河的浪
我是涅槃的鳳凰再飛翔

法老的陵墓
巴比倫的牆
希臘海濱夜潮起
耶路撒冷秋風涼
我是廢墟的淚
我是隔代的傷
河邊的梵鐘在何方

千年走一回
山高水又長
東方有人長相憶
祖先托我來拜訪
我是屈原的夢
我是李白的唱
我是涅槃的鳳凰再飛翔
-----------------------------------

重新翻閱本書
發現壯遊不只需要行程上的規劃
背後還需要豐富的學養
壯遊的深度才能增加

想到這裡
我決定找個時間好好再次發展自己的壯遊計畫
並且有計畫地針對一些議題進行學習
期許自己在未來壯遊之時
能有余秋雨般層次的體悟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