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個方便嘛!

我老婆幫小孩訂羊奶
羊奶公司說可以直接送到家門口
但社區管委會規定羊奶只能送到一樓大廳
她覺得這樣有點麻煩
畢竟每天早上5點半就得起床著裝
再到大廳領取很不方便

昨天晚上老婆問我
她該不該跟警衛說
請他給的方便
讓送羊奶的人
直接將羊奶送到家門口

我跟她說
不要造成警衛的困擾
答應你不是
不答應你也不是

這件事情的決定權並不在警衛身上
必須由管委會決議
如果你是管委會
你會同意讓送貨員在凌晨5點
到各大樓送貨嗎?

接著
我跟老婆提到
還記得上一次有位警衛
因為好心讓某住戶將腳踏車暫停在一樓大廳
(規定是不行)
剛好被主委發現
結果隔天
這位警衛就不再出現

站在主委的立場
他必須公事公辦
而且當警衛給每個人方便
最後就會變得沒有規矩可言

同樣的
如果現在因為我們自己希望圖個方便
請警衛通融
因為我們跟警衛很熟
警衛不好意思拒絕
(因為拒絕,怕以後見面會有疙瘩)
但他又不能不拒絕
(因為搞不好會因此而丟掉工作)
這會讓他陷入兩難

老婆聽完
她說她不會請警衛給個方便了

在公司裡
「給個方便」的情境常常出現
大家都希望能有彈性
但卻忽略了給彈性的人背後所需承受的壓力

以我們公司的行政管理部門為例
該部門必須支援超過30個以上的單位
每個月每個單位都希望給一個方便
一個月就會產生30個方便
對每個單位來說
一個月一個方便似乎沒有什麼
但對行政管理部門來說
天天給人方便
天天處裡方便
自己的事情就不用做了

「給個方便嘛!」
聽起來沒有什麼
但給了方便可能會壞了規矩
更可能讓人丟了工作

加油!

張承

p.s.後來,今天早上,換我主動去拿羊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