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步原來是向前

手執青秧插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
退步原來是向前。~插秧偈

中秋夜
一個人在陽台半躺著休息
望著明月
聽著蟲鳴
不知不覺又想起了五專的國文老師丁鐵華

丁老師曾在課堂上寫下這首「插秧偈」
告訴我們要常常檢視自己的內心
並且時時保持內心的清淨
同時
他也告訴我們
放下看似失去
但其實獲得更多

在五專時
我無法體會丁老師所言
不過我倒是將他的話記的很熟
期許自己有朝一日能有所體悟

現在
每天事情繁多
壓力也越來越大
雖然天天會檢視自己的內心
但無法保持內心的清淨
雖然常常想要放下
但就是無法放下
我,還沒有參透

望著落地窗內的妻兒
心裡浮現出「要活在當下」的意念
只是當目光移往遠方
思緒又飛向過去與未來

一位資深主管問我
工作上最大的壓力來自於哪裡
我跟他說
員工的溫飽

我擔心的不是員工能否坐領高薪
(因為這部分要靠自己的本事)
我擔心的是因為自己決策錯誤
而讓員工沒有工作
(包括離開後因為能力不好而找不到工作)

這種壓力
讓我內心無法常保清靜

一位年輕主管問我
為何當主管的非得承受孤獨
(他已經開始感受到孤獨)

我跟他說
那是因為他對部屬有了責任
也因為這份責任
所以他必須承受孤獨

我知道他似懂非懂
但這無法意會
不過我相信
當他承擔起更大的責任時
他就會知道為何非得承受孤獨

現在的我
已經很能享受孤獨
但在孤獨的同時
內心還是無法平靜

丁鐵華老師告訴我
人生要修「靜」、「淨」、「凈」
我不是個好學生
因為連第一個「靜」都做不到

不過
我也知道
人生本來就是一趟修練之旅
而我
才剛起步沒有多久而已

手執青秧插滿田,
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
退步原來是向前。~插秧偈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