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今天在對儲備主管進行教育訓練時
我跟大家分享了一句話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主要的原因
在於未來這些儲備主管
將會被派任到新事業或是燙手的單位

這句話
是希望這些儲備主管
能夠擁有恢弘的氣度以及堅毅的性格
因為接下來馬上即將擔當重任
而且路途遙遠
(更重要的是不能陣亡XD)

另外,從更大的視野來看
我希望大家都能有機會找到自己的事業
並且藉由公司的資源
創造自己的事業
成就自己的事業
最終能夠為顧客、員工、股東、社會、以及自己創造價值

要完成這樣的目標
過程將會非常的辛苦
除了每天要應付惱人的大小事情之外
更重要的,是要能夠擁有堅定的信念
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想做什麼?能做什麼?以及該做什麼?

此外,為了成就更高的目標
我們必須不斷提升自己的層次與視野

以我自己為例
在博班畢業後
好幾次
我感受到「聽君一席話,勝讀10年書」的震撼
而這種震撼
必須要先有深厚的學養
然後才能有頓悟的感覺

對於這句話
我自己的解讀不是不用讀書
只要到處聽人家說就好
反而我們要唸很多很多的書
同時,多聽取別人的智慧與經驗
長久下來,就會有更多頓悟的感覺

過去這幾年
我花了許多時間唸書
而且是唸跟自己專業領域不同的書

過程中,我明顯感受到自己這幾年的成長
成長的來源
除了來自於唸很多書之外
更重要的
是因為有了這些知識作為基礎
開始真的聽得懂一些層次更高的人所講的話

最後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後面還接著兩句話

「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主要的大意是說
行仁是自己的責任,這擔子還不沉重嗎?
直到死才停下腳步,這路途還不夠遠嗎?

希望未來大家都能培養出遠大的抱負
恢弘的氣度
以及堅毅的性格

並且都能創造出自己的價值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