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加班?

早會時,同仁分享了一篇有關「不要加班」的文章

我個人是贊成「員工」不要加班
主要的原因在於
對多數人來說
上班其實不是一件有趣的事
如果不喜歡
真的沒有必要將時間浪費在這些地方
(畢竟人生不是只有上班而已)
(只是,又有多少人,真的有能力能做到不用加班?XD)

但是,對於願意為自己未來成就打拼的人
以及將工作當作是實現自己人生目標的人而言
因為願意工作或是熱愛工作
所以就不會有「不要加班」的問題
(但反而可能會有「加班太多」的問題XD)

會有「加班」問題的產生
主要來自於「競爭」

以準備考試為例
假設競爭者不比自己差
大家的讀書方法也一樣
他每天唸書13小時才能考上
我們憑什麼只花8小時就能考上

在競爭門檻越來越高的情況之下
大家唸書(or加班)的時間就越來越多

我很早就體悟到這件事情

碩士班畢業後
我進入一家科技公司(跟老師與EMBA學長一起創業)
晚上2-3點還在開會討論是常有的事情

有一天晚上
凌晨2點多
警察跑來公司查看
說道:「整條基隆路每個窗戶的燈都是暗的,只有你們燈火通明。」
而這樣的情況在兩個月內發生了兩次

才工作不到10個月
我就得了脂肪肝
到美國矽谷參訪完回國之後
我毅然決然地遞了辭呈

(當時的加班不是因為自己喜愛該工作,而是為了競爭)

此外
對於想要出人頭地的年輕人來說
在進入職場前10年(又稱黃金10年)
每天如果能夠花16個小時
進行工作與學習
未來成功的機會相對較大

我曾經分享兩篇文章給儲備主管
在此一併推薦給大家

楊基寬先生的職場的黑色隧道
http://www.104.com.tw/cfdocs/project/freshman_gifts/6-7.htm

商周對杜書伍先生的訪談
http://www.synnex.com.tw/asp/emba/synnex_emba_content.aspx?infovalue=W&seqno=20685

(這時的加班,雖然是為了競爭,但同時也是為了自己的未來成就而努力。而我自己也是這樣的拼)

不過
加班的情況除了「競爭」之外
也可能來自於「熱情」

以當補習班老師為例
我老婆(在還是我女朋友時)曾經很認真地跟我說
「當你的學生比當你女朋友還好」
只因為當時我花在學生身上(包括回學生mail)的時間
多於花在她身上的時間

(這時的加班是因為自己喜愛該工作,而不是為了競爭)

看完以上的說明
我要強調的是
我個人贊成「員工」不應加班
(不過也要有本事才行)
但我也贊成「有企圖心」或是「有明確人生目標」的同學
應該花很多時間
在自己的未來以及所要創造的價值上面

所以
重點不在我們是否該不該加班
而是在於
我們是如何看待自己所做的事情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