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光與電風扇

昨天晚上上課時
跟大家分享了一篇
從經濟日報上看到的小故事
「X光與電風扇」

故事提到
有兩家生產肥皂的工廠
為了檢查每個肥皂盒裡是否都裝有肥皂

A工廠的工程師
設計了一套完整的流程
買了一台昂貴的X光機來進行檢驗
只要肥皂盒通過X光機
馬上就能判別裡面是否裝有肥皂

B工廠則因為資金有限
無法採購昂貴的設備
後來
老闆想了一個辦法
買了一台便宜的電風扇
往生產線上的肥皂盒吹去
沒有裝肥皂的肥皂盒會被吹起
結果順利的解決了問題

這兩種方法
都能解決問題
但所付出的成本差異很大
(這讓我想到馬蓋先XD)

在跟同學分享這個故事時
我提到了業界對於MBA的評價

我要求自己所帶領的中高階主管
未來一定要有商管碩士的學歷
(沒有的我會鼓勵他們去唸在職專班或EMBA)
畢竟
我深刻體認過
有系統地學習企管知識的好處

但是
我也跟同學提醒
沒有經驗的MBA
剛進入業界時
很容易用自己所學
來「分析」問題
並「解決」問題

只是
在分析工具的使用
以及解決方案的建議上
很容易犯了在上述故事裡
A公司工程師所面臨到的問題

該工程師發揮了專業
卻沒有考量到成本效益
(這是否是真正的專業值得討論)

或是
只要沒有資源、沒有預算
就無法解決問題
(這讓我再次想到了馬蓋先XD)

最後
我給同學鼓勵

MBA的專業
應該是我們的優勢
而非我們的限制

期許大家
好好熟讀管理理論並懂得隨時變通
早日成為一位能真正解決問題的專業經理人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