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天花板

今天跟一位同仁聊天
她問到公司是否會有玻璃天花板的問題

所謂的「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
指的是因為個人態度或組織偏見
導致阻礙有資格的個人晉升到管理階層
造成玻璃天花板的原因
可能來自於性別、種族...等因素
結果導致女性同仁或是少數民族在升遷上遇到瓶頸

我跟該同仁提到
在我們公司裡
許多高階主管如副董、行銷總監、設計總監均為女性
所以比較不會有玻璃天花板的問題

不過
我從該同仁的眼中看到她有所懷疑
我發現她誤將「玻璃天花板」的成因(個人態度或組織偏見)
跟女性先天的特性連結在一起
於是進一步跟她說明

我問她
為何在許多組織裡
高階主管樂於見到男性同仁結婚生子
但卻不樂於看到女性同仁生小孩

她回應
男性同仁結婚之後
會因為家庭壓力
而更努力

女性同仁則因為有家庭要顧
會分身乏術

我說沒錯
而且理由不只如此

男性同仁不但會有更多的壓力
同時也會變得比較愛惜自己
以前單身時會熬夜、狂歡
現在則會懂得照顧自己
因為當他有了家庭之後
他知道「自己」已經不再只屬於自己

而女性同仁結婚之後
一些有能力有企圖心的同仁
開始會以兒女為生活的重心
原本的雄心壯志
化為滿滿的母愛

世界上多了一個好媽媽
但也少了一個有效能的主管
(我自己就遇到過一些很有能力,但最後選擇家庭的女性)

我問該同仁
在一般的情況下
以上這些觀點是傾向「事實」還是傾向「偏見」
該同仁回答「事實」

我接著再繼續說明
男同仁與女同仁結婚的差異還不只這些
彼此之間
還有「替代性」的問題

我問該同仁
假設一對夫妻都在工作
兒女生病了
通常誰會請假?

她回答
在大部分的狀況下
通常會是老婆

我反問她說
假設她是公司最高負責人
請站在自利的立場
思考聘僱老婆的公司是否會比較吃虧?
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
她是否會比較想聘用男性?

講完這段
該同仁還是有點口服心不服
畢竟我講的是一般情境
實務上一定還存在著許多特例

其實
我並非企圖要說服該同仁
我只是想強調
我們應該盡力不讓玻璃天花板的問題在公司內發生
並且要給願意在職場上努力的女性同仁公平的機會
但我們也確實不可忽略結婚對於女性同仁可能造成的影響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