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於未然

「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
就是人類沒有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
~黑格爾

一位同學即將到台大管院進行口試
發現口試時會問到與管理學相關的東西
偏偏他之前沒唸過管理學
問我接下來該怎麼辦?

一位畢業一段時間的同學
現在正面臨轉職的問題
過去幾年換了幾份工作
現在只想休息一下
問我接下來該怎麼辦?

一位朋友最近想結婚
兩年前開始準備買房子
但當時房價過高
想說等一兩年看看價錢是否會降
沒想到越等價錢越高
問我接下來該怎麼辦?

說真的
我沒那麼厲害
面對這些問題
我通常只能給予亡羊補牢的建議
但比較好的作法
卻是防範於未然

以第一位同學為例
(假設離口試只剩幾天)
亡羊補牢的作法
就是找一本管理學教科書當小說看完
然後透過管理學專業題的口試模擬
來強化答題的技巧與內容
(通常模擬30-50題左右的專業題,就會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但如果同學能早半年、一年
甚至是三年來做準備
這時,面對口試
相對上就會有許多優勢

其實
要做到防範於未然
並不是那麼難
(尤其是對於年紀還輕的同學來說)

配合80/20法則
人生旅途上的重大決策
不外乎就是
升學、就業、結婚、買屋、轉職、退休…等

如果
我們能早一點預先做好準備
就有機會做到防範於未然

一位補習班同仁對我說
他現在正在對大一同學進行招生
過程中面臨了許多挫折
大一、大二生總是會說
「我才剛進大學,升學這件事,對我來說還太早了吧!」
難道這些同學對於自己的未來都不在意嗎?

我微笑地反問他︰「你打算何時結婚?」
他說︰「我還年輕,還沒想到結婚這件事情。」
我接著問︰「你打算何時買房子?」
他說︰「錢不好賺,根本無法想這件事。」
最後我說︰「難道你對於自己的未來都不在意嗎?」

「將心比心」

老師當久了
每年總是會有學生問到重複的事
歷史不斷地在重演

對我來說
除了協助同學「亡羊補牢」之外
我也會不斷地呼籲大家
「防範於未然」

希望大家都能從歷史中學到教訓

加油!

張承

p.s. 對於生活在大台北地區的人來說,買屋絕對是人生的重大決策。從財務觀點來看,房屋的花費,可能佔自己人生總收入的1/3。面對如此重大的決策,許多人確沒有花太多的時間,預先去做準備。以我自己為例,當開始賺錢之後,我也開始準備買屋的相關事宜。前後共花了約6年的時間。等到決定要買之後,又花了約1.5年的時間看屋,最後終於買了第一間房子。過程中,我發現有太多的東西需要學習(包括︰個人財務管理、房產經濟趨勢、房屋相關知識…等)。所以,在買第一間房子之前,我就開始為第二間房子預作準備。也因此,搬進住屋之後,沒有多久,我又繼續買書、看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