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司還沒成立就先接單

在培育主管的過程中
我發現最難培養的
就是創業家的心態與觀念

舉例來說
我常跟主管爭辯一個觀念
就是不要等到產品好了才接單
我們有沒有辦法先接單
再回來提供產品
而且是符合顧客需求的產品

初次聽到這樣的觀點
許多同仁無法接受
畢竟沒有好的產品
如何能夠進行銷售

面對這樣的質疑
我通常會舉鴻海為例

鴻海就曾經先接訂單
再全力擴充產能
過去甚至有過三個月內就建完工廠
而且還是一邊趕工興建
一邊生產出貨的情況

講到這裡
同仁通常口服心不服
畢竟那是鴻海
不是一般的企業

看到這樣的情景
我感觸頗深

我有一位學生
他為了創業
花了2-3年的時間
到幾家特定的公司去歷練

之前他跟我說
他現在待的這家A公司在還沒成立時
(不是他的公司,他會加入是因為他想學習如何成立公司)
他就已經拿到訂單
最近他又跟我說
A公司最近剛成立了
而他拿到的訂單
已經是公司資本額的一半

對於大多數的同仁來說
產品要夠好
才賣的出去
但實際上
我們常看到的確是
產品夠好了
結果還是賣不出去
(畢竟好產品未必能滿足顧客的需求)

對創業家而言
在資源(資金、時間...等)有限的情況下
先接單
似乎是不得不的選擇
但這背後
卻也是創業家的思維與邏輯

我不知道同學是否能夠認同
「公司還沒成立就先接單」的這種觀念
不過
這個事實
卻活生生的出現在我們眼前

而這種觀念
也許可以當作
同學檢視自己是否具有創業家精神的其中一項條件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