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患寡而患不均2

前幾天一位A主管問我
在福利金的分配與資訊的揭露上
該如何拿捏
我與他分享了某位資深主管的故事

該資深主管告訴我
他現在是按職級與年資來分配福利金
而且,標準與金額均由他決定
同時,他不會讓部屬知道
目前單位內累積的福利金還有多少

過去的他
為了增加凝聚力
在資訊的揭露上
盡可能透明
結果
卻造成「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問題

舉例來說
在用福利金進行旅遊補助時
他為了公平
對每個人都一視同仁
一律分配同樣的金額
但這樣的作法
卻造成了職級較高以及較資深員工的不滿

接著
他試著將資訊揭露
主動告訴大家福利金的多寡
並希望大家能夠討論出每個人都滿意的解答
結果,問題更大

首先,大家發現福利金比想像的還多
會認為應該要多補助一點
(但卻忽略了這筆錢還要用到其他的地方)

其次,大家會在職級的補助金額以及年資長短的認定上
產生很大的歧見
(例如︰職級每增加一級,應該多補助2,000或3,000;
或是是否該考量到新進員工,年資應該以月為單位,而非以年為單位)
甚至還有同仁提議
應該要納入個人業績做考量
畢竟福利金的多寡
直接與業績相連結

那次會議的結果
非但沒有討論出共識
反而造成同仁之間的嫌隙
而該主管
也深感沮喪

我對A主管說
該主管希望透過資訊揭露與群體決策
來增加單位內的凝聚力
本意是好的
但他卻將工具用錯了地方

畢竟,只要牽涉到了「薪資」與「福利」
大家很難做到真正的理性

我建議A主管
對單位內的同仁揭露業績狀況與財報資訊
並透過群體決策
找出增加業績與淨利的作法
以提升單位之內的凝聚力

但對於福利金的分配
應該在事前
就與單位內的同仁說明
這部份屬於主管的權限
請同仁尊重
同時,與同仁保證
雖然每個人對於公平可能會有不同的認知
但自己一定會盡可能地展現公平

畢竟
不是每件事都得揭露
才能塑造出公平的氣氛
相反的
如果將每件事情都揭露出來
反而可能會導致更多認知上的不公平

加油!

張承

p.s. 不患寡而患不均,原文應該是「不患貧而患不均,不患寡而患不安。(論語1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