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穩定之外,還要發揮自己的貢獻

兩位研究所畢業的同學
來信問到該如何準備這次的國營事業考試

他們的故事很類似
(也跟過去許多的學長姐一樣)
靠研究所翻身
曾經胸懷壯志
但在換了幾次民營工作之後
現在只希望能夠生活穩定

在回信的過程中
我回想起過去跟一位學姊的對話

我對她說︰
「追求穩定的生活沒有不對,
甚至這是許多人心中的盼望。
只是,妳的問題不在追求生活穩定,
而在於不知道自己這一生,
在職場上想要成就什麼。」

我微笑地問她
想要追求穩定
是否是因為目前工作壓力較大
沒有成就感
甚至覺得在浪費時間
同時開始發現自己想回歸家庭
(多陪陪父母、另外一半與兒女)

她很開心地回應︰
「對、對、對,老師,你講的一點都沒錯。」

我再問她︰
「如果你順利考上,在工作上,是否就必較會有成就感。」

她說︰「不知道。」

我又再問︰
「如果,不幸最後沒有考上呢?」

她沒有回答

國營事業與高普特考都不好考
能考進去的人也都非常優秀

只是,我更希望自己的學生
選擇進入國營事業或是公家單位
不只是因為工作穩定
而是能夠看到在這些地方
工作背後的價值
並且藉由該組織
發揮自己的貢獻

最後
還記得在課堂上講過的「三個水泥匠的故事」嗎?

有三位水泥匠在路邊砌牆
路人問第一位水泥匠在做什麼,他說:我在賺錢維生
路人又問第二位水泥匠在做什麼,他說:我是世上最棒的水泥匠
路人最後問第三位水泥匠在做什麼,他說:我在協助建造一座教堂

相同的工作
所獲得的價值卻不相同
端視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