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不重要?

前幾天在開早會時
同仁分享了「在規劃初期,不要太重視細節」的觀念
(這跟「魔鬼就在細節裡」強調「執行」的觀念不同)

在回饋中
我分享了三個小故事

第一個小故事是「同學撰寫書面資料」

在協助同學撰寫書面資料時
我會請大家先寫出1-2頁簡歷的內容
等這1-2頁的簡歷定稿了
「賣點」出來了
就可以開始動手撰寫後面的自傳與讀書計畫

在輔導的過程
我很怕遇到一種同學
他(她)們非常努力
通常在一開始繳交書面資料時
就會整理出一、二十頁的內容
有時候
連排版都已經非常精美

看到這樣的內容
如果不用大修
通常我會給與非常大的肯定

但是
如果書面資料一開始沒有「賣點」
或是「賣點」不夠正確
一、二十頁的內容
有時甚至需要全部修改

這時
我總是得很小心地盡量講出不會傷害到同學的話
(但還是得全部修改)

第二個小故事是「修改博、碩士論文」

在協助博班學弟妹以及學生修改論文的過程中
我常會遇到一個問題

研究架構還沒確定
同學就希望開始討論文章邏輯
文章邏輯之間的關係還沒確定
同學就希望開始討論如何修改標點符號

甚至有一次
某位同學想借我的上課時間
發放碩士論文問卷
在發放的過程中
我順便瞄了一下該份問卷
該問卷設計的還算精美

等收完問卷之後
我很誠懇且小心地跟同學說
他這份問卷可能需要重新設計
只因為問卷裏並沒有Y

第三個小故事是「同仁發展企劃」

在實務上
我要求同仁開始發展企劃時
只需要繳交一頁的書面資料即可
(然後先跟我討論這一頁的內容,如果內容OK,才繼續走下去)

這樣的好處是
先思考要做什麼(What)
再評估是否該做(Yes or No)
如果不該做(No)
自然就不用去想該如何做(How)

只是
許多有能力的人
常常會跑的太快
在企畫初期
就想了許多如何做的細部辦法

但直到與主管討論之後
才發現這件事情不該去做
(不該做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公司、主管或是自己的問題)
等到主管提醒
才發現自己做了白工

此時
縱使主管很小心地盡量講出不會傷害到同仁的話
但自己在心理上
多少不是滋味

(有趣的是,許多主管非但不會「很小心地盡量講出不會傷害到同仁的話」,甚至還會用謾罵的方式來教訓部屬。這時,花了這麼多心力想完成企劃的部屬,聽了之後會有何感想(尤其這種部屬通常能力很好、態度很好,但也比較自我)。請仔細想想,主管為何會罵部屬,那是因為在主管的認知裡,部屬「做白工」的行為,造成了公司的損失。畢竟公司花錢請人來不是要做白工的。)

細節很重要
但不是在規劃初期
同學千萬不要一開始就掉入細節的陷阱裡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