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扎根成為產業中的一號人物

傍晚跟同仁聊天
希望他在職場上能夠好好扎根
也期許他
未來能夠成為這個產業中的一號人物

我跟他說
在我身邊
不乏有許多與我年紀相仿
而且年收入很高的朋友

不過
除了少數幾位
擁有很明確的志向與目標之外
多數的人
雖然收入不錯
但似乎並沒有在職場上
留下些什麼
(畢竟10幾年的時間並不算短)
或者是
能夠看的出
他將在未來幾年或是十幾、二十幾年之後
成為該產業內的一號人物

分析這背後的原因
答案其實很簡單
因為他們在不同的產業之間跳來跳去
以致於沒有機會在該產業裡
做好扎根的動作

沒有做好扎根的原因很多
一方面
自己沒有花時間釐清自己的志向與目標
畢業後
進入職場的方式
就是狂丟履歷
至於進入哪個產業
從事何種工作
基本上就是隨緣
(還是有人靠隨緣,後來成就很好,只是,這樣的風險畢竟太大)

二方面
在扎根的過程裡
我們會受到來自於許多層面的壓力
包括︰父母、親戚、朋友...
還有自己

該同仁跟我說
他的家人
希望他能夠去考機師
畢竟一個月30多萬的薪水
真的很吸引人

我跟該同仁說
許多人找的是工作
我們要找的是事業

許多人求的是溫飽
我們要的是自我實現...

(當然,也有許多人將機師當作事業,當作自我實現)

我知道
對一個年輕人來說
要擁有這種認知
實屬不易
而且
過程中
還必須要能夠享受孤獨

但是
他是少數有資質
能夠體會到這些東西的人
所以
我願意跟他分享
也希望他能夠早日看到自己的價值

在一個產業內好好扎根
能夠讓我們有機會
熟練該產業的知識技術
建立該產業的人脈網絡
了解該產業的歷史發展...

掌握了產業的知識、人脈、與歷史
再配合長期績效的展現
就有機會讓我們在該產業立足
就有機會讓我們成為該產業中的一號人物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