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希望-將目標化成行事曆

我是個非常規劃導向的人
每年1/1左右的這兩天
我固定會回顧自己這一年來的「目標達成率」
同時,也會與自己確認未來這一年的「目標」

實行了幾年下來
我個人覺得成效還不錯
在此想將一點點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首先,我在設定目標時
重心會放在別人身上
而非自己身上

會這樣設定的原因,在於
「利他」是我的價值觀
「努力創造自己的價值」是我的座右銘
所以,在設定目標上
自然就會以這些利害關係人為主
(有朋友曾經給我回饋,希望我多為自己而活,
我笑笑地回應,說道,我就是透過利他,而活出自己。)

也因此
在設定目標上
我會列出「事業」、「家庭朋友」、「個人成長」…等構面
然後再列出每個構面下的利害關係人
進而發展出相對應的計畫與執行細節

有關計畫的部份
我想強調一個重點
就是「要將『目標』化成『行事曆』」
(而且,強烈建議要親筆寫下來,不要key在電腦上或是手機上)

就「事業」的部份來說
我認為
衡量人生在這部份是否成功的指標之一
就是讓利害關係人獲得滿足

而在滿足這些厲害關係人的過程中
有時候成效很難衡量與量化
需要透過過程所投入時間的質與量來衡量
 

在事業上
我的利害關係人包括︰學生、顧客、同仁、股東、社會…等

以學生為例
這幾年我在這個部份所設定的目標
不是班級人數有多少或是考上人數有多少
(我已經過了那段年紀)
而是找出3-5位左右的同學
每月主動與他們連絡
好好對他們付出
進而影響他們
希望他們有機會在未來能夠影響更多的人

這些同學可能是考生
可能是考上的學生
還有一些可能是已經在職場上的同學

主動關心這些同學
並對這些同學做回饋
讓我看到自己的價值與貢獻

另外
在「家庭朋友」的部份
我認為
衡量人生在這部份是否成功的指標之一
就是與家人朋友相處時間的質與量

每年,我會固定列出今年要「吃飯」的對象以及大概的頻次
例如︰每兩個禮拜,回大伯家看奶奶一次
每一季,與媽媽以及兩位妹妹的家庭聚餐一次
每一年,與我的兩位指導教授,以及老婆的指導教授聚餐一次…等

約好後,就會將這些事情寫在行事曆上
(還沒確定日期的,會寫在行事曆中上個月或是該月下方的空白處,等約好後,再填入行事曆中。不過,大家的時間真不好約)

此外,由於小孩逐漸長大
去年下半年起
我開始收集國內值得全家人一起出遊的景點與活動
並在這兩天
列出了其中的15項

至於在「個人成長」的部份
我認為
衡量人生在這部份是否成功的指標之一
就是學習與思考時間的質與量
(學習的來源包括︰讀書、看DVD、聽演講、旅遊、聽君一席話…等)

以看DVD為例
學習與思考時間的質與量
可以從觀賞影片的品質、數量、以及與老婆討論的過程來評估

我每年看DVD的目標是100部
娛樂與學習的比例大約1比1
影片來源分三種
新片、舊片與特殊片(冷門片、紀錄片…等)

這兩天,我整理出今年要刻意去找的影片大約是20部
有幾部是從「電影裡的生命教育」這本書中所獲得

就這樣
在事業、家庭朋友、個人成長各個層面
我將今年要達成的目標與計畫
化成了行事曆
(不過,大部分的活動,目前還無法寫到日期中,只能在月欄位上註記,但是,越接近該月份,行事曆自然就會變的越加明確。)

最後
在設定目標時
千萬不要太過貪心
畢竟,還是會有意外降臨

透過以上的方法
我們投注在事業上利害關係人的質與量增加了
我們與家人朋友相處時間的質與量增加了
我們花在學習與思考時間的質與量也增加了
自然
我們也就達成了事業、家庭朋友與個人成長等方面的目標

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裡
都能達成自己所設定的願望XD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