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蝟優雅

這兩天在家看了《刺蝟優雅》(Le herisson)這部電影

電影描述一位高級公寓的中年女門房荷妮
她矮、胖、裝扮樸素、獨來獨往
像隻冷漠的刺蝟

她行事低調
不引人注目
言行符合了人們心目中對公寓門房的預期

但眾人卻不知她將自己滿腹的文采
隱常在刺蝟的外表下
「優雅的無以複加」(套用電影裡的一句話)

當電影播到一幕
一位新房客小津先生準備搬進這座高級公寓裡
小津先生第一次遇見荷妮
荷妮不經意地說出「幸福的家庭有其相似」
小津先生接著說「不幸的家庭各有其不幸」

(語出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Anna Karenina),Happy families are all alike;every unhappy family is unhappy in its own way)

在那一剎那
小津先生與荷妮
彼此的心靈
有了交集...

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
我跟老婆聊起了這段情節
並且感慨自己
何時才能有眼光
看到一個人背後的真

同時
我也跟老婆提到
這段內容
讓我想起了《情人眼裡出西施》這部電影

一個膚淺的傢伙霍爾
在催眠的效果下
眼中只能看到人們的內在美

當他邂逅了蘿絲瑪麗
驚為天人
只因為她的善良
讓她在霍爾眼中
成為了一位絕世美女
而非體重超過100公斤的超級胖妹…

我們很容易從一個人的外表、身分、學歷、地位…
來評斷一個人
這本無可厚非
畢竟這是一種判斷他人的捷徑
只是,這種捷徑
不但容易讓我們看走眼
更容易讓我們回來強化以這些指標來評量一個人
結果,反而讓我們更容易以貌取人

聽完了我的回饋
老婆鼓勵我,並告訴我
「現在,我們不就正透過電影
來豐富我們的生命
當我們擁有越多的知性與感性
擁有越多的人生經驗與閱歷
我們自然就能夠慢慢擁有直覺
去透視一個人的內心」

感謝老婆
感謝這些電影
讓我有機會不斷成長
不斷學習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