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觸覺練習

歲末年終整理舊檔案
發現幾篇之前分享給同仁的有趣文章
在此一併分享給大家
---------------------------------------------------
前一陣子在腳踏泥土、感受陽光之時
心裡給自己一個作業
目的在提升自己眼、耳、鼻、舌、身、意的感動
今天進行的是觸覺練習

在思考練習過程時
我設定了簡單的條件
1.全身的皮膚(上至頭髮、下至腳底,內到舌頭)都要練習到
2.固態、液態、氣態、等離子體態(例如︰火)都要練習
進而發展出下面的遊戲

遊戲1
將眼睛蒙起
從書房一角開始,慢慢感覺任何所觸摸到的東西
書櫃、絲質簾幕、書、像框、灰塵、插頭、插座、玻璃、琥珀、水晶球、狀元娃娃、獎盃、石頭裝飾、撒哈拉沙漠的沙子、蠟燭、西班牙的騎士玩偶、發票、光碟片、充電器、鋼筆、原子筆、書籤、印泥、沙發…等
後來到臥室將衣櫃打開
開始觸摸各類衣物…等
最後到廚房觸摸各種瓷具、水果、蔬菜…等

遊戲2
與刀子、火、風的接觸(本來想玩電,但手邊沒工具,暫時作罷)
用舌頭接觸熱水、溫水、冷水、冰

遊戲3
光腳走路
磁磚地、柏油地、小石頭地、泥土、草地、球場水泥地、踩大石頭、木地板…

遊戲4
三溫暖
用全身感受不同溫度的水流、水蒸氣、熱度…

在玩遊戲的過程中
雖然感覺有點新鮮
但也許是因為知道要摸什麼
所以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感覺
在感受上沒有特別明顯
倒是對於身體其他部份所展現的觸覺
比較有感覺
例如︰
脖子與水接觸時有點滑、有點癢的特別感受
用腳尖與腳跟觸碰青苔時的滑膩感
以及用火燒頭髮時沒有感覺的感覺

在玩遊戲1的過程中
我特地將不同顏色的方形蠟燭放在桌前
矇起眼睛
並將蠟燭攪混
希望猜出這些蠟燭的顏色
不過我做不到

在享受吹風與進入蒸汽浴時
臉的觸覺特別明顯
這是過去我所忽略

實驗到最後
其實有點感傷
因為發現觸摸到的幾乎都是死的東西
沒有了生命

我還記得晚上在做蒸汽浴時
想到下午幫老婆去辦0元手機
剛坐下來時,還能感受到前一位顧客的體溫
雖然椅子是死的
但感覺卻有那麼一點點的生命
雖然這生命只是藉由椅子所傳遞
(後來想到玩玉的人是否透過類似的方式讓玉變的具有生命?)

走出三溫暖時
突然有一股念頭告訴自己
過幾年再買房子時
一定要買在充滿生命的地方
要讓自己隨時都能接觸生命

下次我會針對今天遊戲的缺失做改善
發展出接觸生命的觸覺遊戲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