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不急,急死老師

春節前夕
回學校找老師聊天

聊著聊著
老師提到,他昨天早上才發了幾封e-mail
提醒學弟妹要趕快繳交論文進度
不要因為過年
就擱置了研究

他微笑地對我說
時代真的變了
學生不急,急死老師

我笑笑地給老師回饋
提到老師在課堂上曾經告訴我們
「畢業的責任,學生佔99%,指導教授佔1%」
現在好像顛倒過來XD

其實,老師早已是正教授
沒有升等的壓力
會有這樣的舉動
在於背後
對學生以及對自己的一份責任

我跟老師說
我很能夠體會老師的心境

在過去幾年裡
我堅持每個月對各級主管
進行一整天的教育訓練

教育訓練的成本非常昂貴
除了交通費、伙食費、場地費、講師費之外
還有一整天的薪水
以及這段時間背後
潛在的機會成本(因為可以用來增加業績)...等

一整年下來
不含機會成本
花在每個人身上的費用
至少3萬塊以上

只是
縱使公司願意這樣執行
但部分同仁對於這類教育訓練
還是會有抗拒的心理

這時
我總是像老師一樣
循循善誘
希望大家要不斷精進自己

我接著跟老師說
我不但能體會老師的心境
而且還要回來修煉自己

在學校
同學學習要自己繳費

在公司
同仁學習不但不用繳費
公司還要付錢給同仁

面對不願學習的同仁
我的內心常常會產生衝突
畢竟這份資源的投入
牽涉到其他厲害關係人
像是股東與其他員工

好在
這幾年下來
多數同仁逐漸肯定公司定期給予教育訓練的價值
也讓我更加堅定了貫徹執行的信心

最後
老師跟我說
因為他的叮嚀
今天早上馬上就收到博班學生的來信
並且下午
就會來跟老師meeting

老師急,學生不急也會急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