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的人

一位同學跟我說
她覺得自己就好像一隻被關在籠子裡的動物
白天被關在公司裡
晚上被關在房間裡

而且
她大部分的時間就是坐在電腦桌前面
白天執行老闆交付的事
晚上則在網路上殺時間

該位同學跟我說
她覺得自己是個沒有自由的人
因為就連想上個廁所
都還要跟旁邊的同事報備
以免其他人臨時找不到她而產生誤會

該同學還告訴我
她現在終於能夠體會
為何會有那麼多人想中樂透
因為她也很想逃出這個無形的鐵籠

我問該同學
有沒有看過一部叫做《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的電影
(此電影由克林伊斯威特所執導,摩根費里曼與麥特戴蒙所主演)

這部電影描述南非前總統曼德拉
以及南非橄欖球國家代表隊隊長
如何透過一場世界盃的比賽
成功的凝聚了南非人民的向心力
讓因種族問題而處於分裂的南非
能夠團結起來
最終贏得比賽

我給同學回饋
在這部電影裡
有一慕讓我印象深刻

南非橄欖球國家代表隊的隊長
參觀曾經囚禁曼德拉的監獄
在不到4平方公尺的小牢房裡
他思索著為何曼德拉能在這麼小的空間中
渡過了將近三十個年頭...

這部片引用了兩句非常經典的詩句
來作為註解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當我們相信
自己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
能夠主宰自己的靈魂
我們就是一個自由的人

我告訴同學
自不自由
不是由你身在何處所決定
而是由你的內心所決定

最後
我再給這位同學回饋
告訴她
我最近看了一本書《誰在操縱你的選擇》
裡面有個章節在談
「為什麼老闆比基層員工健康長命?」

答案很簡單
因為老闆比基層員工
更能感受到在工作上的自由

雖然在職稱上
我們未必是老闆
但卻可以在心裡
做自己的老闆
同樣感受到自由

加油!

張承

p.s.1 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
作者:約翰.卡林
原文作者:John Carlin
譯者:黃逸華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31日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6946

p.s.2 誰在操縱你的選擇:為什麼我選的常常不是我要的?(The Art of Choosing)
作者:希娜.艾恩嘉
原文作者:Sheena Iyengar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04日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26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