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對自己負責了,但沒有對公司負責

一位畢業的同學來信
與我分享了她在職場上的故事
過程中
她提到我在幾年前
問她的一個問題
並且感謝當時的教誨
在此
也將這個問題分享給大家

「一件事情
老闆只要求80分
部屬2小時就能做好
結果
部屬花了兩天
做到95分
你說部屬是對是錯?」

我記得這位同學非常聰明
能力非常好
做事也非常認真
非常負責
凡事總想做到最好
但這樣的態度
在職場上可能會衍生出一些問題

首先
我提醒她
將事情做到95分
但結果卻不是主管想要
(因為主管只要80分)
而且
原本只要花2小時就可做完的事情
結果花了兩天
不但增加了成本
還可能拖延到商機

同學回應
明明能做到最好
為何不做
並且說明
她無法忍受事情只做OK的心態

我對她說
「妳是對自己負責了
但沒有對公司負責
公司付錢給妳
不是讓妳滿足自己的需求
而是要妳對公司有所交代」

此外
我也提醒同學
將事情盡力做到完美不是壞事
但人生當中
一定會有許多不盡人意之處
(尤其是畢業進入職場之後)
失敗是必然
太執著於完美
不是一件好事
不妨讓自己試著「享受」失敗

同學在信中告訴我

進入在職場後
她不但發現「能人異士」很多
自己根本不算什麼
(我倒認為這是她謙虛了)
而且許多事情的成敗
自己幾乎無法掌握
(這倒是事實,不過管理者還是必須對最終結果負責)

更重要的
她學會了對公司負責
而非只是對自己負責
這樣的態度
讓她更能契合主管所需
也讓自己少走了許多冤枉路

每年都有一些條件很好
但也非常執著的同學
希望這位學姊的故事
能對這些同學有所啟發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