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趣重要?還是金錢重要?

一位大學部的同學來信問到
在找工作時
究竟是興趣重要?還是金錢重要?

根據她自己目前的規劃
她希望畢業後能先存錢
所以
就算工作內容與自己的興趣無關也沒有關係
等存夠了錢
再做自己感興趣的工作

在回信的過程裡
我與同學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我認為
興趣比金錢來的重要

同時
我也認為
找份自己有興趣的工作
進而獲取財富的機會
會比做一份自己沒有興趣的工作
來的大的許多

我不清楚同學為何會認為
興趣與財富無法兼得
相反地
我倒是看過許多將自己的興趣化作事業的人
他們在心靈與財富上
同時富足

此外
我也發現
大部分的同學
其實並不清楚自己的興趣何在
也沒有花許多時間
去真正地認識自己、瞭解自己

確認自己的興趣
最快的方法
就是到學校做人格測驗、性向測驗、以及職業興趣測驗...等
這些測驗非常有效
信、效度也都非常的高
藉由這些測驗
同學可以快速並概略地認識自己
並且瞭解自己在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 

在大致瞭解了自己的興趣方向之後
接下來就是對各領域進行探索

由於符合自己興趣的領域可能很多
而且
同學不太可能有機會唸5種不同的系所
或是到10種不同的產業中進行體驗
因此
在對領域進行探索之前
建議大家不妨先訪談該領域中的資深前輩
多瞭解該系所、該產業的相關訊息
這樣
就能篩選出幾項較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

當同學開始實際接觸到這些工作之後
接著要試著看到該工作背後的價值
這樣
將有機會找到符合自己興趣的事業

如果同學在這領域又有天賦
或是願意持續努力
精進自己在該領域的知識、技術與能力
我相信
同學就有很大的機會
在未來
同時達到心靈與財富上的富足

興趣重要?還是金錢重要?
我個人認為
興趣比金錢來的重要

加油!

Peter

p.s.1 單純看「興趣重要?還是金錢重要?」這個問題,一樣犯了決策的大忌,「不知目標為何,已經在方案中做選擇。」當目標出現了(假設是事業成功),方案就未必只有兩項(「有興趣、沒金錢」或是「沒興趣、有金錢」),可能還會有第三項出現(「興趣與金錢兼得」)。而且,在選擇時,就能依目標來做決策(選擇最能達成目標那一項的方案就對了)。

p.s.2 如果都快餓死了,當然先填飽肚子,這時後金錢比較重要。但對大多數同學來說,情況並沒有那麼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