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微笑以對

一位朋友跟我說
她不知哪裡得罪了某部門的同仁
結果該同仁都不給她好臉色看
她試著詢問過該同仁
該同仁嘴裡說沒事
但之後卻還是一直臭臉相向
或是故意對她視而不見
她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建議她
無論該同仁擺出什麼臭臉
請繼續微笑以對
因為
這個過程不只是要破冰
更重要的
是要回來修練自己的內心

我自己其實很討厭被人不理不睬
尤其是當我總是微笑以對時
只是,無論是在經營事業或是生活上
難免還是會遭遇到這類的狀況

我與該朋友分享了自己的經驗
並且告訴她
雖然我總是秉持著「以和為貴」的態度
但因為理念不同、誤會、理性決策...等因素
難免還是會被人討厭

舉例來說
我就曾經遇到過
在上廁所時
對方看見我要進去
寧可憋著也不進來的情境

或是看到我要進電梯
寧可假裝視而不見
轉身去走樓梯

遇到這類的狀況
我總是持續微笑以對
許多時候還會主動示好
但結果總是繼續碰硬釘子

幾次下來
內心總是會有不同的聲音在背後響起

黑天使說:
「幹麻這麼委屈自己,
也擺壞臉色給他看啊!
甚至乾脆跟他撕破臉,
誰怕誰啊!」

此時
白天使出現了
他說:
「要感謝這個人,
因為他帶給你修練的機會,
如果你能從中釋懷,
並且持續微笑以對,
無論結果如何,
你還是那個和善的你。」

我很誠實的告訴該朋友
過程中的煎熬
其實讓我非常難受
有幾次
還真的想發作

只是,每當想到白天使所言
並思考到自己是要「向上提升」
而非「向下沉淪」
我就會提醒自己
要持續微笑以對

最後
朋友心情比較平復
我又與她分享了「唾面自乾」的故事
(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參考以下連結 http://tkbpeter.pixnet.net/blog/post/4518958
 )
並且建議她
以後不管別人是否繼續對妳視而不見
或是擺著臭臉對妳
「請微笑以對」XD

加油!

張承

p.s.1
人生在世,不太可能受到所有人的喜愛。假設會有1/3的人會討厭你;1/3不好也不壞;1/3會喜歡你,那為何我們非得將注意力放在那1/3討厭我們的人,而不將注意力放在那1/3喜歡自己的人身上。
p.s.2
雖然我們都知道類似的道理,但就是會身陷其中,無法自拔。我自己經歷過,也無法自拔過,但隨著每次的修練,情況就會慢慢地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