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衡量「知名度」?

在檢討業績時
同仁回應
因為「知名度」還不夠高
所以在「推廣產品與服務」上
面臨很大的阻礙

我問同仁
假設這樣的命題成立
我們該如何增加公司的「知名度」?

幾位同仁很快地回應
「打廣告」、「網路行銷」、「利用口碑宣傳」....

我再問
這些做法
與知名度提升之間
有何明確的邏輯關係?
(同仁似懂非懂)

我問大家
「知名度」該如何衡量?
(大家開始思考)

我提到
就學理上來說
「知名度」可分成「知曉」與「形象」

其中
「知曉」又可分為「未提示情況下」的知曉
以及「提示情況下」的知曉

而「形象」也可分成「組織形象」
「產品服務形象」
以及「顧客形象」

假設以上的觀點成立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
我問大家
目前我們的知名度為何?

一位同仁很快地說到
「首先要界定所探討的是整個公司
還是某一品牌、某一商品
甚至是對哪一目標族群
而且,我們目前沒有量表來做調查
所以我們不知道自己目前知名度的狀態」
(講的真好)

我再問
與「推廣產品與服務」有關的「知名度」是哪一項?
是「未提示情況下」的知曉?
或是「組織形象」?
還是都有?

另一位同仁馬上提到
「答案應該是『都有』
只是,我們目前沒有數據可以佐證
無法檢視這些和『知名度』相關的構面
與『推廣產品與服務』之間是否有關
或是有何關聯」

該同仁繼續補充
「所以,我們應該先發展量表
並且收集數據
以了解目前知名度的狀態」

「接著,我們應該同步思考
知曉與形象背後的構面
與『推廣產品與服務』之間真正的關係
以及
透過『打廣告』、『網路行銷』、『利用口碑宣傳』....等做法
是否可以提升『提示情況下』的知曉、『未提示情況下』的知曉
、『組織形象』、『產品服務形象』、或是『顧客形象』」
這樣,才有辦法將資源花在對的地方」

該同仁繼續說道
「更有甚者
再進一步分析下去之後
我們就可以發現
『打廣告』、『網路行銷』、『利用口碑宣傳』....等做法
是否有其必要性
甚或是有無其他工具可以使用
或是應該被使用
這樣,我們就知道該如何增加公司的『知名度』了」

我想講的
都被她講完了XD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