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郵政企業管理大意準備方法

 張承

 壹、考情分析

管理學的範圍共分成四大部分:
1.管理概論(包括:管理思想演進、社會責任等)
2.管理功能(包括:規劃、組織、領導、控制等)
3.企業機能(包括:生產、行銷、人資、財務、資訊等)
4.策略管理(包括:策略、知識管理、國際企業管理等)

一、章節比例分析

(一)總體比例分析

對過去7 年中華郵政企業管理大意的考題進行分析(如表1 所示),我們可以發現,「企業機能」佔了總出題比例的44%,其次為「管理功能」(平均
32%)、「管理概論」(13%)、「策略管理」(11%)。

99-105年中華郵政企業管理大意分配比例.png

(二)章節比例分析

再就各章節的配分比例來看(如表2 所示),「第12 章-行銷管理」佔了總出題比例的17%,其次為「第7 章-組織」(平均10%)、「第13 章-生產
管理」(10%)、「第15 章-財務管理」(11%)。這四個章節就佔了47%將近所有考題的一半。

99-105年中華郵政企業管理大意各章分配比例.png

貳、準備方法

一、善用80/20法則

根據前面的分析,過去7 年「企業機能」與「管理功能」的比例就佔了將近8 成。所以,如果在時間上來不及,建議同學專攻比例最高的「企業機能」
與「管理功能」。

二、勤做考古題及模擬考題

由於企業管理大意考題的難度,大約是四技二專推甄、或是大學轉學考管理學的程度,所以,除了練習過去5次的考古題之外,建議同學還可以拿四技二專推甄,以及大學轉學考管理學「選擇題」的題目來練習。

此外,同學也可以以過去5次的考試題目為基礎,透過更細部的章節分類,然後將題目歸類在這些章節中。之後,再根據歸類結果,依不同的章節,發展類似的考題,以作為模擬考以及猜題之用。(此部分可請補習班老師協助)

最後,當收集完與發展完這些題目之後,接下來,就是在短時間內,對這些大量的題目進行練習。

三、熟悉解題技巧

(一)基本理論題

此類型的題目很容易在授課講義或是一般教科書中找到答案,準備上只要詳讀講義及教科書即可。在準備上,同學於管理學各章節唸完後,即開始進行練習,透過題目練習的過程,回來了解自己較弱的章節概念及理論,再將該理論唸熟。如此經過一輪選擇題的練習,同學定能將較不清楚的概念釐清,以後遇到基本題自然能夠迎刃而解。

(二)課外理論題

畢竟管理學範圍太廣,縱使教授100小時的課程,也無法涵蓋所有考題的範圍。面對這類題目,在準備上,不用刻意去擴大讀書的範疇,建議按照前述發展模擬考與猜題的方式,來進行準備。此外,在準備這類題目時,要有個心態,就是當基本題作熟練時,再來練習課外理論題即可。畢竟,這類題目出現的比例較低。最後,在尋找答案時,請善用Google,通常在輸入題目的關鍵字之後,很快就會找到答案。

(三)時事實務題

面對這類問題,需要長時間的準備,需要定期瀏覽經濟日報與商管雜誌(商周、天下等)。在準備方法上,建議同學每天看經濟日報20分鐘,每週或每兩週定期到圖書館看商管雜誌2~4小時。這樣慢慢累積,一定會有不錯的效果。

如果在時間上快來不及,建議同學到圖書館,將最近半年的經濟日報與商業週刊找出,很快地瀏覽過大標題,對這些時事有些印象即可。如果真的沒有時間,就不用管這類題目,畢竟考試出現的比例很低。

四、建議長期準備

中華郵政過去幾年幾乎每年招考,在錄取率不高的情況下,準備1-2年實屬常態。
而且,在這1-2年之中,還有其他國營事業考試或是高普特考,同學也可以同時報考。所以,如果能夠能將準備時間拉長,配合課程的進行,考上的機會自然較高。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