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養成班企業管理概論準備方法
(範圍擴大到
國營事業企業管理)

張承

壹、考情分析

管理學的範圍共分成四大部分:
1.管理概論(包括:管理思想演進、社會責任等)
2.管理功能(包括:規劃、組織、領導、控制等)
3.企業機能(包括:生產、行銷、人資、財務、資訊等)
4.策略管理(包括:策略、知識管理、國際企業管理等)

一、章節比例分析

(一)總體比例分析


104-107年國營事業企業管理的考題進行分析(如表1所示),我們可以發現,「管理功能」佔了總出題比例的34%,其次為「管理概論」(24%)、「企業機能」(23%)、「策略管理」(19%)  

1 104-107年國營事業企業管理配分比例

104-107年國營事業企業管理配分比例.png

附注1:小數點採四捨五入計入。

附注2:考科企業管理(簡稱企管)、企業概論(簡稱企概)、管理學(簡稱管理)、台電雇員企業管理概論(簡稱台電雇)

(二) 章節比例分析

再就各章節的配分比例來看(如表2所示)5-文化、倫理與責任」佔了總出題比例的16%,其次為「12-行銷管理」(11%)、「7-組織(10%)、「18-策略管理(9%)。這四個章節就佔了46%將近所有考題的一半。

2 104-107年國營事業企業管理章節配分比例

104-107年國營事業企業管理章節配分比例.png


貳、準備方法

一、建議長期準備

如果沒有意外,台電養成班「企管概論」的考題會越來越難。在「出題範圍」「分散化」以及「出題題型」答案「文字化」的趨勢下,建議盡量長期準備。

二、勤做考古題及模擬考題

由於企管概論考題的難度,大約是四技二專推甄、或是大學轉學考管理學的程度,所以,除了練習過去4次的考古題之外,建議同學還可以拿四技二專推甄,以及大學轉學考管理學「選擇題」、「填充題」與「問答題」來練習。

此外,同學也可以以過去4次的考試題目為基礎,透過更細部的章節分類,然後將題目歸類在這些章節中。之後,再根據歸類結果,依不同的章節,發展類似的考題,以作為模擬考及猜題之用。(此部分可請補習班老師協助)

最後,當收集完與發展完這些題目之後,接下來,就是在短時間內,對這些大量的題目進行練習。

三、熟悉解題技巧

(一)選擇題

準備選擇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做題目,當做了2000題左右的選擇題之後,功力自然大進。

在練習選擇題時,有幾項重點:
第一,不但要知道哪個選項正確,還要知道其他選項為何錯誤。
第二,當發現有不會的題目時,務必回來複習理論,並藉由此次機會,徹底弄懂理論,因為許多選擇題會考的很細。
第三,專有名詞部分不僅要懂不同版本的中文翻譯,也必須記得英文單字。

(二)填充題

在練習填充題時,有幾項重點:
第一,要能背出理論的關鍵字與標題。
第二,文字正確,字跡工整。
第三,英文專有名詞可能會有不同的中文版本,最好以聖經本的翻譯內容作為依據。(例如:華泰出版,林孟彥教授翻譯的Robbins管理學)

(三)問答題

在練習問答題時,有幾項重點:
第一,要能背出整個理論(定義、圖示、實例、批判...等)。
第二,針對每個理論與專有名詞,整理出自己的答案版本(一張A4內,列點表示,沒有廢話)。
第三,未來可能會出現更活的問答題,答題技巧請參考「張承管理學Blog」
(http://tkbpeter.pixnet.net/blog),左邊「我的連結」中「管理學補充講義下載區」裡的「管理學解題三步驟」。

最後,這幾年,想要報考國營事業的同學變多(而且其中不乏有許多國立大學相關研究所畢業學生)。在錄取率極低的情況下,增加考試的難度,有機會避免一些靠運氣(選擇題猜對答案)而通過第一階段的應徵者。而對於想進入國營事業的同學來說,面對這樣的發展,建議同學更應該要做好長期準備。畢竟,現在要考上碩士,大概需要準備1到2年,面對錄取率更低的國營事業考試,準備時間通常只會更多而不會更少。同學在準備國營事業考試之前,必須先有這樣的心態。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