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錢逼死一條好漢

 

今天跟一位主管聊天

我跟他說

我很希望他能體會一文錢逼死一條好漢的感覺

不過

除非我真的讓他實地感受

否則他還是無法體會這種感覺

 

我問他

假如他的事業部徹底實行利潤中心制

而且財務獨立

一開始根據預算先給一筆6個月開銷的存款

如果用光了

該事業部主管自己想辦法

借都要借出來

 

年底如果賺錢

主管可以分一半

如果賠錢

主管也賠一半

你不用拿錢出來

(形式上)就可以當股東

(形式上)就可以擁有自己的公司

 

這個交易公司要先支出6個月的存款

還要付該主管薪水

而且無法主導

成功也只拿一半

失敗還要再賠一半

對該主管來說

條件明顯比對公司有利

 

我問他是否願意接受

他沒有回答

我沒有為難他

我只跟他說

如果連你自己都不信任自己

股東為何要信任你

 

我知道可以多講一些一文錢逼死一條好漢的故事

來慢慢影響主管

但我發現

大多數的人

當下會有一點感覺

但是隔天很快就會忘記

 

傍晚我提醒另外一位主管

告誡他200萬跟200塊的差異

 

帳面上賠200萬我們會心生警惕

但是不會逼死自己

(畢竟不是自己的錢)

自己戶頭差200塊明天就要跳票

今天無論如何

都會想辦法借出來

(因為是自己的錢)

 

最後

我想提醒大家(尤其是想當主管的同學)

未來同學有很大的機會

會成為專業經理人

 

由於專業經理人代理股東行使職權

所以必須將股東的錢

當做自己的錢來看待

 

如果無法做到這一點

代表我們還不夠專業

 

希望大家

不要掉到一文錢逼死一條好漢的困境

但要能體會一文錢逼死一條好漢的心境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