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草,一點露

 

晚上老婆問我

最近為何笑容變少了

我苦笑說

最近的壓力真的很大

雖然我自覺在很多的當下

能夠感受到快樂

不過

因為每天要處裡的事情變多

接觸的人變多

在心境的轉換以及心理的調適上

變得更趨理性

(這樣才能冷靜地做好理性決策)

這樣的結果

造成當下的快樂無法延續

而且需要有更多的當下來刺激

(我還在尋求有無更好的解決方法)

 

我接著跟她分析

當前企業經營所面對的挑戰

 

無論是我們家對面的便當店

(4個月換了第3個老闆,現在1個50元的便當就外送)

或是補習班

(講座請吃披薩已經不稀奇,還有競爭者請吃麥當勞全餐)

甚至是世界級企業

(倒閉、關廠、裁員、減薪時有所聞)

大家求生存的壓力都非常的大

 

她回應我

雖然她希望我能有多點笑容

但她也很清楚

目前我們還能夠安居樂業

就要非常感恩與惜福

(我深表認同)

 

不過

縱使壓力很大

我還是習慣會用正面的態度來看待事情

 

我問老婆︰

「妳有聽過『一枝草,一點露』(台語)這句諺語嗎? 」

 

小草的生命力非常強韌

只要有一滴露水

她就能展現生命力

 

很久以前

我就很喜歡聽一些長者

講述他們自己的奮鬥故事

這樣的作法除了能讓他們高興之外

我自己收穫更大

 

每當聽到他們是如何刻苦耐勞(有人每天工作超過16個小時)

展現堅忍不拔的恆心與毅力(有人創業撐了快30年才有小成)

相信天無絕人之路(有人下跪了好幾次終於借到錢)

情況總是會有好轉的一天

 

最後

他們也終能堅持到底

渡過人生的困境

達成所設定的目標

 

聽到這裡

想到這些

不同的當下

卻都能帶給自己勇氣

 

現在

自己經營企業雖不致於那麼辛苦

(我有每天連續工作16個小時的經驗,我有在公司資本額已經燒光而且還負債的情況下,將(幾乎是)所有的積蓄,拿來對公司進行增資,不過我還沒有跟人下跪借錢的經驗(當然也不希望有)。)

但在心態上卻絲毫不敢鬆懈

深怕在做決策上產生疏失

(做錯決策或是忘記做決策)

對相關利害關係人產生不好的影響

 

好在

自己在心態上還算健康

也擁有「一枝草,一點露」的精神

相信天無絕人之路

相信只要肯努力

就一定有機會

 

也希望同學能夠秉持「一枝草,一點露」的精神

努力向學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