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性定位

 

這兩天跟事業群主管們在外地聯誼

身上帶了一本書

Porter的競爭論(On Competition)(天下文化出版)

 

這本書我很久以前看過

(上一版出版社將它分成紅藍兩本)

這次將它帶在身上

希望能溫故而知新

希望能獲得新的啟發

 

期間

我重新將「策略是什麼?」這篇經典paper看了一遍

並且思考裡面的內容

 

Porter開宗明義提到

策略性定位指的是企業執行與競爭者不同的活動

或是以不同的方式執行類似的活動

 

他以家具業為例

一般家具公司無論是在沙發區、櫃子區…等

都會提供幾十組產品讓顧客挑選

業務員引領著顧客逛完所有區域

並提供完整的產品資訊

甚至是客製化的服務

這樣的作法滿足顧客的服務需求

但相對成本也很高

 

宜佳家居(IKEA)反其道而行

IKEA自行設計種類有限

但具時尚的產品

並將空間隔成許多的開放式房間

讓顧客不需要經由設計師的協助

就可以參考IKEA的擺設

進而進行裝潢設計

同時

而且IKEA透過讓顧客自行組裝

有效降低成本

這些作法

呼應了IKEA「價格低廉的時尚家具」的定位

 

此外

企業在進行策略性定位時

必須懂得「取捨」

 

畢竟許多定位之間

可能會產生衝突

例如

我們很難將自己定位成高價且低價的品牌

而且

不同的定位在落實上

背後會有不同的邏輯

硬是要組合在一起

也會產生困難

 

在複習這段內容時

我檢視了公司與自己

發現在公司的部份

雖然目前定位清楚

但還有進步的空間

 

至於自己的部分

由於在補習班老師這個角色上

才有競爭對手

所以我很直覺地檢視了「張承」的策略性定位

 

無論是「理論實務兼具」

或是「讓同學了解如何當好主管」

還是「讓同學不只考上,還能將管理學活用在自己的生活上」

 

回顧了這些定位

我發現內容太多

而且這個定位確實超過了顧客的需求

(因為有些同學只想考上,但我提供的服務多於這塊)

 

此時

我應該重新聚焦自己的定位

或是將定位回歸到顧客需求

而是應該堅持己見

回來持續影響同學

 

我想了一下

答案很明顯

 

只要我能確保同學能夠考上(核心需求)

我不想改變自己的定位

因為這樣的作法

確實創造了更多的價值

 

只是我也要小心

畢竟教學時間有限

如何拿捏

才不會陷入「取捨效應」

這的確是我需要注意

 

管理學能夠應用在自己身上

策略管理亦然

今天又復習了一些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