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2

 

感謝同仁對獅子文章的回饋

 

就甄選的角度

他們都認為羊是無法變成獅子的

誠如A同仁所說

要培養獅子一定要先把幼獅找進來(找對的人上車)

如果不是幼獅至少也要是貓科:)

也因此

A同仁建議

我們應該發展出有效的甄選工具(例如:人格特質測驗或訪談)

在面試的過程中順利地把幼獅過濾出來

 

對於羊是否能變成獅子我不敢亂下斷言

不過,如果是學生

我會較有耐心地願意花時間嚐試(哪怕最後結果會失敗)

至於同仁

因為我們必須對股東及其他員工負責

所以在培育上

我們勢必會有所取捨

不會硬是想將羊變獅

 

在如何培育的部分

B同仁認為(引自B同仁的來信)

卓越的獅子來自於物種的內部競爭

讓戰勝的雄獅獲得繁衍的機會

這是極端勝王敗寇主義

而戰勝我族

便是雄獅自信的由來

 

組織必須鼓勵(或培養)內部競爭文化

而且是血淋淋的英雄主義文化

或許會有更多雄獅冒出頭

(他補充說明,新創的事業確實適合鼓勵英雄主義,

但組織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未必都適合英雄主義)

 

A同仁則建議

透過輪調

讓同仁離開家的呵護

在不熟悉的環境

有機會能培養出攻擊/防衛/自我修護的能力

 

至於領導者的部分

B同仁由生態觀點出發(引自敬德的來信)

告訴我們青年雄獅並無學習模仿的對象

他們會被趕出群體獨自生存

直到他成為另一個群體的領袖

換言之

作為獅群的領導者在培育雄獅的過程中

扮演的角色很有限

通常培育成熟

就該讓年輕的雄獅接受環境的磨練

 

而A同仁則認為(引自A同仁的來信)

應該透過標竿的建立

幼獅一定要有雄獅的帶領

這頭雄獅不一定是領導者

也有可能是同儕

沒有這樣的人物在

即使在路上撿到一本如來神掌

也是無法鍛鍊出一身好功夫

 

那到底幼獅該不該有雄獅帶

我想雄獅多少會涉入

我贊成要給幼獅很大的壓力

雄獅在幼獅陣亡前不用涉入太多

但他要在旁邊觀察

等到真的快陣亡時

再出手協助

這樣對於有潛力的幼獅

才能讓他在較短的時間裡成長為雄獅

 

此外,A同仁還提到

如何確認一個環境是否可以培育出雄獅

就是不斷的把幼獅送到不同地點

雖然一定會有幼獅么折

但一段時間後看哪一隻幼獅的成長是最快速的

那個環境有可能就會是最佳的培訓地(含領導者與被領導者)

 

最後B同仁認為

組織若真的是生態系

我們並不期待只看到獅子

而是應該有各式各樣的物種都能在這裡生存

物種純化會使組織亂度降低、創造力不足

(這點我認同,只是目前獅子真的太少:))

 

真的是很好的回饋

再次謝謝A同仁與B同仁

也希望這些回饋

能夠帶給大家更多元性的刺激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