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學的彼得

 

回國後給自己一些作業

其中一件是要求自己要花一些時間

更進一步的了解彼得大帝

 

我還記得在彼得夏宮時

導遊介紹到彼得大帝的生平

當下我聯想到兩位皇帝

康熙與乾隆

 

彼得大帝與康熙在幼年時都過的非常辛苦

而且都經歷過宮庭鬥爭

(有看鹿鼎記還是有用低XD)

 

不過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彼得大帝的好學

他精通戰爭、航海、木匠、造船、造纸;、外科手術、服裝設計、組織設計…等10幾項專業與技藝

這讓我想起乾隆這位「十全老人」

(有趣的是很久以前我以為「十全」指的是「十項全能」,後來才知道十全指的是「十全武功」(「平定準噶爾」等十項戰役),但印象已經建立,很難改變,而且我擁有強烈的民族意識,不希望輸外國人,所以不自覺會將「十全老人」化身為「十項全能老人」XD)

(還有,彼得大帝身高204公分。在克里姆林宮兵器博物館中我們可以看到他穿過的靴子,長的嚇人,導遊說這是他自己設計的,不知是真是假)

 

我自認自己還算是個好學的人

不過在學習的過程中

總是會有一種學習不夠到位

無法觸類旁通的感覺

但為何會有這樣的感覺

自己一直猜想不透

 

這次在夏宮聽到彼得大帝的事蹟時

心裡有許多感觸

並且慢慢釐清了一些事情

感學好像知道了答案

 

首先

我不夠聰明

(這對學習的質、量、速度…等,有絕對的影響)

記憶力也不好

(這跟年紀有關,不過我小時候記憶力也不太好)

 

其次

我雖然自認好學

不過這也是吃素之後的事情(從專三開始至今近20年)

在吃素前

我荒廢了寶貴的黃金學習時間

偏偏這段時間非常適合用來打底

(尤其是語言,我跟老婆說,沒有意外,等我們小孩上小學國中時,以後出國時就可以請小孩當翻譯,因為我們的語言程度將比不上他們)

 

再者

我太貪心

容易囫圇吞棗

結果造成「學而不思則罔」的問題

(學與思中,我思考的比重還是不夠)

 

面對這樣的省悟

當下我有壓力

但也隨即給自己鼓勵

 

我告訴自己

以前種種譬如昨日死

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

(好熟ㄚ,我上課常講這句話,沒有想到會對自己講)

只要我們能夠擁有「師曠勸學」中的心態

活到老

學到老

我也會變成好學的彼得XD

 

也希望大家都能變成好學的人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