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望大家都能終身學習

 

以前買書看書的範圍十有八九都跟管理相關

科學、人文、其他社會科學接觸較少

 

在某個領域專到一定程度之後

我發現遇到瓶頸

開始涉獵其他學門

 

廣泛閱讀各類書籍之後發現

概念化能力增加了(印證管理學所學)

自己的智慧增進了(如果滿分是100分,以前是10分,現在可能有20分)

覓得良師益友(物以類聚,週遭有許多愛讀書的人,有問題通常能夠直接問到專家)

更重要的是感覺自己能夠影響生活週遭的人?(讓自己感受到快樂與有用)

 

開始涉獵其他學門之後

發現各個學門均博大精深

一時之間有不知從何下手之感

同時又再次體悟到學然後知不足

發現自己所學竟是如此的貧乏

 

舉例來說,這陣子看了兩本書

圖解達文西天才發明究竟真實傅佩榮談老子

以前大該只知道達文西、老子是誰

但是沒有較深入的去閱讀與他們相關的著作

當自己有能力能夠看懂一些東西的時候

才能感受到他們的偉大

(其中還有許多地方真的看不懂)

 

我覺得學習這條路很快樂,但也很辛苦

因為就算現在我可以完全決定我想學什麼

有時也會因為程度不夠

或是想挑戰作者

或是不想陷入"學而不思則罔"的困境

而感受到壓力

(ps個人覺得快樂學習不代表是沒有壓力的學習,

相反的為了獲得學習的快樂,

學習過程反而常常會有很大的壓力,

以上論述待驗證)

 

不過我自己也很慶幸

因為我至少還在持續學習

 

也希望大家都能終身學習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