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導者培育漫談

 

中午教育訓練時談到「三軍易得 一將難求」

在此想跟大家聊聊

中小企業領導者的培養

 

管理學中提到

領導是天生,同時也可以透過後天來培養

 

不過,對於中小企業來說

不太容易招募到有領導特質的人進來

(這是中小企業的悲哀)

 

有領導特質的人一般也比較優秀

他們不是自行創業

大部份也會先選擇進入大的企業

同時

因為大企業擁有較多的資源

能夠支付較高的薪水

並且擁有較完善的訓練計畫

對於領導人才的培養

自然較有成效

 

對於中小企業來說

縱使一些擁有領導特質的優秀人才

他們願意以較低的薪水

來換取未來的機會

但在公司缺少資源的情況下

以及培訓制度的不夠健全

甚至是中高階主管因本身能力問題

無法領導這些優秀人才

這些人才陣亡的機會其實很高

 

此時,中小企業該如何培養未來的領導者?

 

根據我的分析

最後能夠順利渡過領導培育危機而壯大的企業

多數是因為早期的主管能夠持續不斷的成長精進(過程中會有許多早期主管陣亡)

同時,後進的優秀人才沒有陣亡

在這樣的條件之下

中小企業才有機會慢慢的變成大的企業

 

目前公司有許多條件不錯的同仁願意進來

這對公司來說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不過,我也承認

目前公司能夠給予這些優秀同仁的東西畢竟有限

(套句某同仁的話,「雖然我們只有少少的薪水,但是我們擁有大大的夢想」(還要有手勢喔~))

 

對應到其他中小企業的發展歷程

我們公司沒有例外

在過程中

因為資源的不足

薪資待遇不夠好

許多優秀的同仁選擇離開

 

不過,也許是我的個性使然

從小靠自己

習慣打沒有資源的仗

 

對於這類事情

雖然會感到可惜

但是不會有太多的悲傷

畢竟我們還有許多同仁需要照顧

我們必須向前看

 

傍晚

一位離職的同仁請我喝茶(目前她在東海唸EMBA)

聊天的過程中

她提到自己好像一直沒有離開公司(雖然她已經離職)

現在縱使她在唸書

也一邊到台中分公司幫忙

而且沒有意外

學成之後

她會繼續回到公司上班

(她也提到,許多朋友很難體會她對公司的感情)

 

我跟她說

人生短短數十載

大部份的時間其實都跟工作有關

 

與其要花時間、資源

栽培一位很容易有異動之心的優秀人才

我還不如花時間培育一位願意待在公司一輩子

但能力差一點的同仁

 

因為相處了一輩子

雖然不是家人

但也有了接近家人的情感

為家人多付出一點

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在中國人的社會裡

我們很難單純地用金錢來衡量企業的成功

 

這樣的作法

在過程中可能會限制了公司的發展

對股東來說

他可以選擇賣掉公司的股票(如果他不認同公司的話)

但對員工來說

這是他(她)付出生命的地方

我們有義務照顧他(她)

 

講到這裡

我想強調一個重點

對於各位優秀的同仁

我相信大家在其他地方一定可以有更好的發展

 

但是大家願意留下一起打拼

我個人非常感激

雖然我無法承諾什麼

但大家的機會確實比其他人多

 

未來

大家未必不會陣亡

但我相信

能夠存活下來的人

幾年後一定會是公司的中高階主管

 

讓我們拭目以待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