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有意外

 

今天早上跟一位朋友聊天

過程中她提到一個困擾自己已久的問題

有次她所屬的部門約1/2的同仁

私下邀約下班後一起聚餐

(沒有告知老闆,但也非排擠老闆,只是一般性的聚會)

晚上7點多

一行人一起準備從公司出發

結果老闆當下發現雖然沒有表示什麼

但事後聽沒去的同事說老闆不太高興

而且知道是她主動邀約後

老闆也沒找她詢問

她也沒有跟老闆做解釋

結果彼此好像就有了一個結在那裡

 

偏偏這類的小事情不少

導致後來結越來越多

到現在

老闆好像已經不太信任自己

 

朋友困惑的是

她不知道哪些事情應該讓老闆知道

哪些事情不該

如果該

何時該講

尺度很難拿捏

 

我跟她說

雖然我沒有標準答案

不過我可以就自己的經驗跟她分享

 

我建議她

不要讓老闆有意外

 

大部份的人不喜歡意外

老闆更是如此

如果他不能掌握

他會有不安全感

 

我跟朋友說

妳願不願意相信一位常常給妳意外

或是妳對他不太清楚

或是無法掌握的人

將心比心

 

我們常常會希望別人信賴自己

但自己卻不願意信賴別人

 

同時

意外的認知對每個人來說有所不同

同樣一件事

有人認為是意外

有人則認為還好

(前面例子裡的老闆就認為許多小事都屬意外)

 

在還未真正了解老闆的情況下

建議先將標準放寬

對於公事

一定要讓老闆知道

對於不會牽涉到隱私的私事

(例如前面講的部門朋友私下聚餐)

不妨也主動揭露給老闆

(藉由幾次的往來,就比較能拿捏老闆在公事與私事上,希望知道事情的深度,以及所在意的事情有哪些)

 

此外

許多事情看似為私事

但老闆可能也會希望知道

這類私事包括︰長假的規劃、進修、兼差、父母親生病、結婚、離婚、生小孩、教育小孩…

 

老闆會希望知道的原因很多

可能是因為這些私事會影響到公事

也可能是老闆本身比較關心部屬

或是他的個性比較雞婆

或是他的掌控慾較強

(偏偏主管未必會守口如瓶)

 

此時該不該講,何時講

這些都是問題

 

我建議該朋友

如果自己未來想在這家公司長期發展

而且隨著自己的位階越來越高

資訊揭露的程度要適時增加

如果老闆本身能夠守口如瓶

而且願意協助部屬處裡許多私人問題

此時資訊揭露的程度可以更大

(因為許多生老病死的問題需要有經驗的人提點,或是靠人脈解決,通常老闆會有自己不知道的人脈)

 

另外

意外的發生除了事件本身需要討論外

還有知曉的先後順序

(例如老闆多久才知道,甚至是不是最後一個才知道)

如果確定要讓老闆知道

一般的情況下通常是越早講越好

這樣解決問題的機會與自己所面臨的風險會較低

 

讓老闆意外幾乎沒有好處

(娛樂應該不算,不過我就認識一些不喜歡被慶生,或是在慶生上有意外的老闆)

對於一個他不能掌握的人

通常老闆也不願意對該部屬產生信賴

 

至於老闆有何方法

可以主動避免意外

我以自己為例

對朋友說明我的作法

 

對於一般同仁

我不太喜歡干涉他(她)們的私事

(雖然我嘴巴緊、並且對各類事情容忍度高)

不過

對於我要培養的未來高階主管

當認識到某種程度

或是確保他(她)已經對公司產生了高忠誠度

我會開始站在協助的立場

慢慢增加對該同仁私領域的了解

(畢竟未來他(她)們的責任不是只有自己)

(還有我們對這類同仁的責任也高於其他同仁)

 

講到這裡

朋友好像理解了

不過又好像不太清楚

 

我給她鼓勵

說道

管理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

許多事情本來就需要做中學

需要經驗的累積

 

我的作法雖然未必正確

不過這些作法來自於Peter Drucker如果管理上司的文章

以及自己的經驗之談

相信會有一些幫助

 

接下來就看她如何執行了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