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後,或是沒考上,現在要做什麼?

 

答案很簡單將時間花在

1.事業;2.家庭朋友;3.個人成長上

 

1.事業

每個人的事業可能跟考上研究所有關,也可能跟考上研究所無關。考上的同學可以晚兩年再想畢業後要做什麼,不過現在想清楚,可運用的時間會更多。沒考上的同學建議不要急著找工作,要先確定自己喜歡什麼工作,哪一種工作能夠讓自己快樂。

 

2.家庭朋友

現在同學還年輕,父母親也還年輕,所以不會有太大的急迫感,因此許多家庭計畫(例如:帶父母親出國、跟父母親聚餐...等)總是會延宕。不過轉眼之間,我們畢業之後,陪父母親的時間更少,偏偏父母親也變得更老。朋友也是,進入職場之後,朋友關係通常較不長久,學生時代的情誼,反而容易延續。因此同學應該好好把握時間,與家人、朋友相處。(無論考上或是沒有考上)

 

3.個人成長

有哪些書想讀沒有讀?或是應該多讀哪些書?

有哪些地方想去沒有去?或是應該多到哪些地方走走?

(強列推薦開學前,或是上班前到國外自助旅行幾個月,同學將一輩子難忘。)

無論是看書、旅行、參訪、聽演講、參加各種學習課程,可以學習的東西很多。不過到底該如何進行學習規劃。我的經驗是,一半有計畫性的學習;一半享受突發性的學習。例如:我今年開始有計畫的接觸文學與藝術,主要是因為小孩出生,需要加強在這方面的相關知識,沒想到反而讀出興趣來。

 

以上這三個方向,是我常常用來檢視自己時間分配是否適當的方法。而我也會盡量讓自己的時間,分配在這三件事上。

 

以上內容,上課都講過,現在可以試著執行。如果同學能夠認同,就會知道現在該做什麼。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