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要唸研究所-老婆篇

 

老婆的大學同學來訪,聊著聊著問到:「你早就知道畢業後要在家裡帶小孩,當初為何還要那麼辛苦地唸研究所?」(我老婆唸研究所時非常認真,常常第一個進研究室,最後一個出來,最後獲得全國論文獎第一名,該論文也投上了SSCI的期刊。)

我老婆回答說:「我想完成以前所設定的夢想,另外就是學習如何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

 

也許同學會認為「在家帶小孩與「唸碩士班無關。的確,在家帶小孩當然不用唸到碩士,但是唸完碩士,學會研究方法,對日常生活上的決策,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舉例來說,我兒子出生時,因為生產過程出了問題,生出來後馬上用救護車載到馬偕醫院做急診,治療過程中發生了許多事情,這時,研究方法的訓練就派上了用場。

 

當醫生告知發生癲癇(Y)的原因可能有三種(X),經過檢測後,一一排除了可能性,結果還是無法確定發生癲癇的原因(只知道不是這三種)。在治療上,可以選擇吃一種藥,A醫師說,不用擔心,該藥沒有副作用,但可能需要連續吃好幾年;B醫師說,可能會有輕微的副作用,至少要吃2年;C醫師說,如果是我自己的小孩,我不會讓他吃(但沒說該怎麼辦)。

 

如果只有一位醫生的話,事情就簡單(聽他的就對了)。但是如果三位醫生講的不一樣,問題就來了(該聽誰的)。

 

從研究方法的訓練中,我們很容易知道各領域的最新發展,知道該如何在全世界相關的社群裡尋找資訊(我老婆會上網查尋與該藥物相關的研究報告),也知道要透過多重管道確認資訊來源(詢問多位醫師),並知道該如何判斷資訊品質,更重要的是不會盲目相信權威。這樣的做法讓我們在進行決策時能夠更加理性,而這樣的決策效果通常也會較好。

 

另外,透過研究方法的訓練,除了可以解決生活上的醫療問題之外,還可以知道該如何準備副食品(飲食)、該如何進行嬰幼兒的學習(教育)...等,這些問題,你問10個人可能會得到11種答案(到底該聽誰的此時就要有能力進行判斷)。

 

想像一下,當小孩子不喜歡喝奶(Y),可能的原因(X)會有哪些(脹氣、不喜歡該奶粉的味道...等)當看過第一位醫生(方案1)無效,看第二位醫生(方案2)也無效,甚至是第三位醫生(方案3)還是無效,這時你該怎麼辦(難道強灌餵食、或是放任不管)

 

我常常在吃飯時跟老婆聊到這類問題,而我總是喜歡追根究底。當她答不出來的時候,就會找時間問專家、上網搜尋、或是買書自修,有時還必須自己試驗。不過,到目前為止,還是有許多問題無法得到解答。因為各領域的知識雖然那麼浩瀚,但卻又是那麼的不足。

 

經過研究方法的訓練,我們學會如何發現問題以及解決問題,雖然生活中有太多的問題沒有解答,但透過研究方法,我們比較容易收集到高品質的資訊,進而比較有機會做出正確的決策。

 

總之,家庭主婦唸研究方法也是有好處的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