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放棄很簡單,但是然後呢?

 

最近收到兩封「想放棄的信」

 

讓我想起一些往事...

 

我以前非常不喜歡唸書,再加上沒有很聰明,所以無論在小學或是中學,成績都不怎麼樣。後來唸了五專,同時開始工作之後(我從國中畢業就開始工作),發現唸書雖然痛苦,但是跟工作比較起來,真的是輕鬆太多。(我在搭鷹架時門牙還被打斷,薪水不夠付補牙的錢;在生產線上當童工雖然沒有什麼壓力,但感覺自己像就像個機器一樣。)

 

那段日子讓我感受到辛苦工作的壓力,使我能夠早點覺悟,讓我選擇開始唸書(專四開始)。

 

只是,對於平常沒有唸書習慣的人來說,要開始唸書,其實是一件相當辛苦的事情。當時我唸書的動力幾乎都是來自於外在壓力。事後想想,能堅持下去要感謝兩個人,一位是教我吃素的老師,一位是我五專班上第一名的同學。因為住校的關係,所以我在學校包伙,而吃素的同學有一個專區,剛好我們班上第一名的同學也吃素,因此,我有許多機會與他接觸,進而深交。到後來,我搬到校外住宿時,也選擇跟他住在一起。該同學影響我非常的大,他是那種唸書唸到椅子會有屁股痕跡的人。而且坐在他的位子上,你會感受到想唸書的氣場。(我還與另外一位吃素的同學一起晨跑了一年,每天從凌晨4點多跑到6點多。)也許是受到這樣的影響,我開始慢慢願意靜下心來唸書。

 

到了大學,我們班上的學習風氣不是很好,中午休息時拿書出來讀感覺會怪怪的(因為有人在玩牌,有人在聊天,有人在睡覺。此時,我經過轉學考的洗禮,唸書的動機除了外在壓力之外,很明顯的內在動機增加了。而且,因為考過轉學考,開始對自己產生了一點自信,也知道要趁勝追擊,考上研究所。為了考上研究所,我特地搬去跟以前那位班第一的同學(以及他的同學)住),只為了繼續感受唸書的氣氛(該位班第一的同學插班上政大 )。

 

許多同學現在會覺得唸書壓力很大,但是無法體會工作之後的壓力會有多大。在無法比較的情況下,很容易產生放棄的念頭。不過,如果工作真的比唸書好,就不會有那麼多的長輩希望自己的子女唸書,也不會有那麼多學長姊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或找不到工作之後),會想辭掉工作回來唸書。

 

環顧現在的就業市場,除非同學要自行創業,否則對大部分的同學來說,研究所學位影響同學的不是第一份工作好不好找,影響的可能是整個職涯。(畢竟在華人社會裡,學歷的重要性大於西方社會)

 

如果同學能先切確地了解目前的就業狀況以及職場上的生活,同學會發現學校真的是天堂(真的)。

 

有了正確的認知,再回來透過正確的態度與唸書方法,未來幾個月,還是很有機會的。

 

最後,要放棄很簡單,但是然後呢?

 

加油!

 

張承

 

前一封信講完外在壓力對唸書的影響

接下來繼續講一下內在動機對唸書的影響

 

當我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時,對於科目的選擇做了很仔細的分析。為了確保自己有相對優勢,我跟補習班主任協商,報經統管三科全修,送我旁聽會計與計概兩門課(當時我大二上就開始補習,該補習班成立第一年,兩年後我考上時該補習班研究所部剛好收起來)。每星期連續7天(一到五晚上加六日)到補習班報到,一學期之後,我確認了選考組合,選擇唸經統管,並且開始對管理產生了極大的興趣(我補管理學補了兩遍,前後共三位老師,一位現在在大學當教授,一位跑到大陸去當外商公司的總經理,兩位都很強,不過另外一位則將麥可波特講成米雪兒波特,這三位很久以前就沒教補習班了)。

 

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過程中,我唸書的動力開始由外在壓力,慢慢地轉換成內在動機。尤其是管理學這一科,我發現自己對這領域有很大的熱情(譬如說,當我唸到Peter Drucker時,為了了解他,我買了他當時在台灣出版的所有翻譯書籍,同時還跑到圖書館,去印他已絕版的中文書及原文書籍(當時還沒有WWW,所以很難買原文書)。這樣的做法,讓我在管理學上越唸越有成就感,而且實力也慢慢變強,甚至到後來學校裡有三位老師不約而同在下課時跟我講過類似「只有你聽的懂」的話。

 

考上研究所之後,我開始大量瀏覽書籍與paper。常常早上6點多到研究室,晚上12點多回家(我們研究室有個外號叫7-11,同時因為同學都很優秀,不想輸人,所以特別努力)。而當時唸書已經不是因為外在壓力,幾乎都是內在動機。也因為這樣的轉變,唸書變成了一種習慣,而這種習慣的養成,讓我漸漸擁有了獨立思考能力、批判精神以及嚴謹做事的方法,而這些能力,也逐漸成為我競爭優勢的來源。

 

在求學的歷程中,我從不愛唸書、不會唸書,到很愛唸書、有一點會唸書,過程中其實有很多幸運的成分在裡面(當然自己也要很努力)。我有幸國中畢業就開始打工,讓我感受到討生活的壓力;我有幸遇到好老師引導我吃素,讓我學會惜福;我有幸遇到很好的讀書夥伴,讓我願意靜下心來唸書;我有幸找到自己有熱情的學科,讓我能夠專研進去;我有幸讓自己唸書的動力從外在壓力變成內在動機。

 

最後,當讀書源自於內在動機時,我們就不太會有要不要放棄的問題。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