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的解析

 

受到A同仁的啟發

昨天晚上跟B同仁在電話中繼續討論教育哲學

聊著聊著談到了夢的解析

她建議或許可以從夢中得到啟發

 

這讓我想到費曼(1965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他在年輕的時候

曾經為了這個問題對自己做了個實驗

我如法泡製了一番

 

今天早上6點多起床

將紙筆放在床頭櫃上

並將房間100%阻光的羅馬簾拉下

睡回籠覺去

 

以下是有關早上夢的紀錄

睡覺時間2009/5/10早上6:45-8:45(約10分鐘入眠,共2小時)

夢境︰

1.到廈門搭到下一班飛機,沒有遇到C同仁,後來在等候時從行李箱裡拿出幾件小孩子的玩具。

2.Peter喊出Think Global(註:島根作內容),D同仁在旁邊阿嗚阿嗚(300壯士的動作)(這時候有感覺到自己笑出來)。

3.北極熊在海裡可愛的游泳(還會翻滾喔!)。

4.還有一些記不太清楚的夢。

--------------------------------------------

 

由於昨晚臨時約博班學弟於早上9:30在我家meeting

所以只能做夢到早上9:00

 

到了中午,我延續了上午的研究

只是方法不同

這次我告訴自己

「希望待會能夠夢到教育哲學的東西」

並直接將這句話大聲唸了10遍

然後開始繼續睡覺

 

以下是有關下午夢的紀錄

--------------------------------------------

睡覺時間2009/5/10中午12:00-13:00(約10分鐘入眠,共1小時)

夢境︰

1. 不知道哪位同仁在喊Yes We Can(連男的女的都不知道)(不知道與教育哲學有何關聯?應該無關)。

2. 不知道跟哪些人聊天(不是學生),聊到目前垂直型人才太多,水平型人才太少。並告訴大家不要重成績、要做自己及做自己想做的事。(跟教育哲學有點關係了,嘿嘿)

3. 為何是關公,而不是張飛(忘記整段故事,只記得這個片段,關公同時拿書與刀)。(是否象徵文武兼備不得而知)

4. 還有一些記不太清楚的夢。

--------------------------------------------

 

檢視今天的實驗

發現以下的結論與心得

-------------------------------------------

1.因為要起來記錄,腦袋裡會有一個類似觀察員的機制,告訴自己該起床紀錄。但也因此,會讓原本的夢無法繼續下去。(我有試圖繼續,但這次無法做到,不過以前有上完廁所繼續睡覺,夢也跟著繼續的經驗。但上廁所與刻意紀錄背後構念的性質是否不同,進而是否會對夢的延續造成影響則不得而知(控制變項問題

)。)

2.要一直起來記錄很累,所以很快又睡著。

3.夢的結構鬆散,常常將風馬牛不相干的人事物連結在一起,而且不合邏輯。

4.白天看到、聽到、想到的,晚上會出現在夢中,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5.夢的記憶很短,在紀錄時邊寫邊忘。許多夢境無法紀錄下來。

6.平常沒有睡午覺的習慣,所以硬要睡覺感覺很累。

7.控制夢境是有機會的,只是個人層次不夠,只能夢到與教育哲學間接相關的東西,還無法提出清楚的架構(原因可能是我自己對這議題的涉入還不夠。過去我曾經在五專時於夢裡解出學校老師、補習班老師解不出來的證明題,在唸博班時,在夢裡提出了博士論文的理論架構,所以我覺得這樣的方法是可行的)。

8.這樣的實驗有學習效果,無論在紀錄夢境或是夢出現的頻次上都有熟練與增加的趨勢。

9.中午睡覺起來後非常的累。這是實驗,不是休息。

10.在寫這篇文章時一直「打哈欠」(一方面因為實驗完有點累,一方面因為在寫跟睡覺有關的東西,寫到「打哈欠」時,不自覺又「打了哈欠」。大家看到這麼多「哈欠」時,是否也會跟著想「打哈欠」:))。

 

實驗結束,睡的好累,我要去兜風休息了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