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慢即是快

 

晚上心神無法平靜

隨手翻閱聖嚴法師、鄭石岩、洪啟嵩等人的著作

希望求取片刻安寧

 

反覆讀著、唸著六祖壇經中的一段話

「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本性自淨自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若見諸境心不亂者,是真定也。」

 

唸了幾次

開始閉目養神

沒有多久

還是無法對外離開一切諸相

心,一樣亂

 

既然無法回到本來的靈明覺性

無法放下執著

索性好好思考書裡的內容

轉移注意力

 

再次翻閱書籍時

「慢」這個字映入了我的眼簾

同時

心裡面回想起過去做事(規劃與執行)的一些經驗

 

在唸五專時

因緣際會

我看到了Peter Drucker所講Do the right things這句話

並且發現身邊有許多人

無論學歷多高

快畢業時

都會很想趕快找到工作

但卻不願意花時間思索自己人生的方向

 

結果許多人很快就找到工作沒錯

但沒過多久

開始發現該工作並不適合自己

心理出現了轉職的聲音

結果就在轉職輪迴中渡過

(很快想找到下個工作,但依然不確定是否為自己所要)

 

從那時候起

我就告訴自己

不要急著決定自己未來的方向

但要好好花時間思索

到底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就這樣

我花了很多的時間

訪談了許多各行各業的長輩

看了許多相關、不相關的書籍

最後

縱使比別人慢一點找到工作(對我來說是事業)

但能確保這是自己想要

 

慢即是快

 

此外

博班投稿的經驗

讓我擁有良好做事情的方法與態度

 

投稿上國外I字輩期刊並不容易

為了要趕快投上(因為有畢業壓力)

許多人會想走捷徑

不過投稿畢竟不像買樂透

機會的成分非常的低

能否投稿上

品質幾乎決定了一切

很快地將(品質未達卓越境界)的稿件投出

最後換來的只是很快被退稿而已

因此

在投稿的過程中

凡事反而得慢慢來

 

做研究取巧不得

一分鐘的投入

最多會有一分鐘的成果(但常常沒有成果)

好好看一篇paper

最多能增加一分的實力(但常常所看的paper幫助不大)

 

這個過程必須一步步地穩札穩打

必須慢慢地累積

也因為有這樣扎實的功夫

所以才有機會能有好的結果(但常常沒有好的結果)

 

慢即是快

 

寫完這封信

心神也慢慢平靜

不過我很清楚

這只是暫時轉換注意力的結果

真正的問題並沒有解決

 

現在的我無論在事業或是生活上

都已經比過去還放慢了腳步

希望透過外在的「慢」

影響心裡的「慢」

進而有機會做到「定」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