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目標

過年期間
一位以前的同學來信提到
每到新年
他都會為自己立定新的目標
不過
好幾年下來
沒有一年目標能夠百分之百的達成
更重要的是
每年設定的目標越變越小
同學問我會不會也有類似的困擾
而我
又是如何自處的呢?

每年
我都有做規劃的習慣
而且我自認為自己的規劃能力與執行力都還不錯XD
不過
縱使如此
每年我所設定的目標
一樣沒有在哪一年百分之百的達成過
一樣每一年的目標越變越小

目標沒有百分之百達成的原因
通常在於所設定的目標總類太多
目標越變越小的原因
在於企業目標的達成需要群策群力
而我的管理能力還不夠好
無法達到我所設定的目標

解決的方法其實很簡單
一是改變目標本身
將目標總類設定少一點(聚焦)
或是將目標達成的時間拉長一些
或是降低標準(但不建議)
二是不改變目標本身
而是回來加強自己達成目標的能力

大多數的同學在面對目標無法達成的情境時
很容易會直接選擇降低標準(每年的目標越來越小)
而忽略了聚焦與改善自身的能力
也因為不知如何聚焦
同時沒有積極改善自己的實力
到後來也只能將標準降低

要將目標總類變少
除了要不貪心外(這點我一直在修煉XD)
我們可以回歸到比目標更高層次的使命
當使命出現之後
目標設定自然就能有所依循
而當目標過多時
再配合自己價值觀的順序(家庭、事業…等)
就比較能夠取捨

此外
界定出使命
還可以解決我們「不知為何而戰」的問題

會這樣說的原因
在於同學的來信中
字裡行間透露出對於職場的無奈
甚至還能感受到他在面對未知未來時的無力感
一種不知為何而戰的無力感
(好像工作就只是為了賺錢養家而已)

每年
我在訂定目標時
會重新檢視自己的使命與座右銘
「藉由教育縮短貧富差距」
「努力創造自己的價值」
(無論是對顧客、員工、股東、社會、家庭、朋友…等)

然後根據使命與座右銘
設定出3個圈圈(事業、家庭朋友、個人成長)裡的目標
這樣
就可以確保目標不至於過多與發散
同時
也可以確保自己總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

最後
為了增加目標的達成率
我們也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
而提升能力的部份
也可以當作設定目標的依循

君子立恆志
小人恆立志
我們使命未必要向孔子一樣
是天給的(因為「五十而知『天』命」)
我們的使命可以來自於自己

還沒有找到自己使命的同學
不妨將「尋找出自己的使命」
當作自己新年的新目標
當我們的使命出現之後
每年的目標
其實就很好訂定

加油!

張承

ps.如果同學較無事業心(雖然我認為唸MBA的要有事業心),也可以將目標重心放在家庭朋友與個人成長,使命的部份就以家庭、朋友、自己為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