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論、專欄以及與時事相關的專書

 

同學來信問到

有無更具體的方法

可以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讓自己能夠分析時事

並且預測未來

(由於這個題目裡面的三個問題都很大

所以我假設同學問的是背後交集的部份

而且與商管相關)

 

我建議同學

不妨從社論、專欄以及與時事相關的專書下手

 

以社論為例

我特別推崇經濟日報的社論

我上課時常跟同學講

經濟日報看五年會有小成

尤其是社論的部份

她會指出當前的重要時事問題

並且分析原因

最後提出建議

(少部分時候因牽涉到結構性問題,社論也不會寫建議,或是寫出不建議,只能呼籲,此時很能感受到主筆背後的孤臣無力可回天之感)

 

以我自己在看社論的經驗

一開始只能先求看懂她在寫什麼

此時我會將專有名詞抄下

並到圖書館尋找解答

(我大學時網路才剛出現,當時還沒有WWW,不像現在Google一下就好)

 

當慢慢看懂社論每一個字時

我開始會思考為何她會有這樣的論點產生

背後的邏輯為何

 

等到自己的知識存量到達了某一個地步

我會開始質疑背後的觀點

不過剛開始的時候很難進行批判

主要的原因在於知識與經驗的不足

而且就算真的批判出來一些東西

自己都會覺得很虛

 

不過

隨著日積月累

知識與經驗越來越豐富

批判的功力就會慢慢加深

 

到了這個階段

我已經能做到

「批判別人很容易,但要提出更好的建議卻很難」的境界

(這不容易XD,因為要能出好的批判不容易)

 

所以接下來的學習方向很明確

要求自己要能提出更好的方案

但是

這條路到現在都還沒有達成

 

無法達成的原因很多

除了知識與經驗還不足外

還有一項原因是資訊

 

許多時候我們必須要有相關的資訊

才能提出更好的建議

偏偏許多資訊的掌握與取得

並沒有想像中簡單

(不是Google一下就好,而且許多資訊所費不斐)

所以縱使有時候會覺得社論講的不夠好

但卻無法提出更好的建議

 

此外

我很喜歡看專欄

專欄除了擁有內容不多、定期連載的好處之外

她比社論更多元

 

我常看的專欄包括

商周:金惟純、何飛鵬、朱雲漢、公孫策…等

經典:王思熙、賴其萬、江才健、周添城…等

科學人:曾志朗、Jeffrey Sachs…等

聯合文學:王文興、陳芳明…等

其他還有經理人月刊、亞洲週刊、月旦法學教室…等專欄

(其中,賴其萬、曾志朗獲得金鼎獎最佳專欄寫作獎;王文興獲國家文藝獎;Jeffrey Sachs 28歲就拿到哈佛大學終身職教授,為聯合國貧窮問題專家,著有「終結貧窮:如何在我們有生之年做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3580)

 

在閱讀這些專欄時

由於知識領域更大

要做到批判更難

但光看這些好的文章

就值回票價

 

最後就是與時事相關的專書

許多書籍會針對目前的時事

或是未來10年左右(甚或更遠)的趨勢

發表看法

(大前研一的一些書籍就是典型的代表)

 

我們可以藉由閱讀這類書籍

並且比較自己與作者觀點的不同之處

來培養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

 

不過

跟批判社論相同

由於自己手邊資訊的不足

許多時候我們縱使不認同書中觀點

但是卻無法提出有力的批判

(批判要有理由,而這些理由常常來自於對事實的判斷,此時就需要正確的資訊)

 

好在 

縱使手邊資訊不足

我們還是可以藉由書中所寫

更詳細的了解作者觀點背後形成的原因

來學習獨立思考能力

畢竟書的內容比社論與專欄完整許多

 

我建議該同學

每天看社論

每週、每月看專欄

不定時看與時事相關的專書

過程中不斷地思考作者是如何判斷資訊

寫出這樣的論點或看法

同時試著批判

 

長期下來(記得是「長期」)

我們將可培養出獨立思考的能力

讓自己能夠分析時事

並且預測未來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