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著小提琴沉思的男孩-管理者與領導者的不同

這兩天睡前在看「曾國藩與胡林翼治兵語錄」

(會買這本書,是因為以前的同仁推薦我看「為將之道」,在該書的序裡,前參謀總長、海軍一級上將劉和謙稱「曾國藩與胡林翼治兵語錄」,是中文論為將之道最好的一本書,比起孫子兵法毫無遜色。(所以我就上網買了,不過因為是簡體版的,所以最近才寄到。))

在看這本書時(原作者為曾國藩與胡林翼;蔡鍔輯錄;蘇曉點評)
評論者提到了一個研究
我覺得很有趣
上網查了一下出處
在此分享給大家

Managers and Leaders. Are They Different? by Abraham Zaleznik
http://hbr.org/hb-main/resources/pdfs/comm/microsoft/managers-leaders.pdf

管理者和领导者有何不同?
http://digest.icxo.com/htmlnews/2004/06/18/938449.htm

Abraham Zaleznik藉由一種很特別的研究設計
來發掘管理者與領導者的不同

他請受測者根據一幅「對著小提琴沉思的男孩」的圖畫
寫一篇「想像的故事」內容

(請同學先不要往下看,試著先想像下該幅圖畫的畫面,然後再試著於心裡描繪出故事的內容,最後再往下看,這樣子學習效果會更好)

-------------------------------------------------------

以下Abraham Zaleznik提到研究中一位管理者所寫的故事:

「爸媽堅持讓男孩學習音樂,他們希望兒子能變成一位音樂家。新樂器已經運到家裏,男孩正思考著是否要與其他小孩一起玩橄欖球,還是學習新買的樂器。…。經過了四個月的練習,男孩的小提琴已經拉得不錯。爸爸也沒有將這件事放在心上,媽媽也不想把兒子逼得太緊。今年的橄欖球賽季已經結束,明年賽場上將會出現一位優秀的三壘手。」

接著是一位領導者所寫的故事:

「這位男孩具有成為一位藝術家的特質。他非常喜歡這把小提琴,期待能拉得夠好。他剛結束練習,但看起來有一點垂頭喪氣,因為他還無法拉出想要的聲音。他正考慮下定決心花更多的時間與努力來練習拉小提琴,直到他能達到想要的水準,到自己滿意為止。憑著這股恆心和毅力,男孩終於成為一位偉大的小提琴家。」

根據研究結果
Abraham Zaleznik提到

管理者比較想跟別人一起活動
傾向追求妥協
比較能穩定情緒
但也缺少熱情

領導者則對是、非,對、錯灌注強烈的情感
對事物充滿熱情
善用情緒性的字眼
而這種氣氛會強化個人的魅力
並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經過以上的說明
再配合之前的練習
同學應該會知道
自己在特質上
是比較偏向領導者
或是偏向管理者

最後
無論是領導者或是管理者
他們都很重要
只是能發揮績效的情境不同

當同學比較知道自己的個性之後
這時
就能主動選擇適合自己的情境去發揮
進而成為一位有效的管理者
或是有效的領導者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