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好好想想,自己這一生,想要創造何種價值

一位非常優秀的同仁
近幾個月一直在思索自己的人生方向

我以前就跟他說過
「以你的條件
這輩子不用擔心錢的問題
你應該好好想想
自己這一生
想要創造何種價值」

今天在聊天的過程中
我提到了這期商周中的一個故事
「女版連加恩」的生命探索,放棄10萬月薪只為救人,撰文者:李盈穎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9302
(建議同學先根據以上網址,將這篇網路文章看完,之後再回來繼續看下去)

文章中的女主角叫做余慈薰
她放棄在澳洲10萬月薪的工作
到柬埔寨做無薪志工

我跟同仁提到這篇文章時
他隨即跟我回應說他看過
而且他還認識文章中一位到柬埔寨服務的醫生
因為他在大學時
跟著這位醫生到馬拉威服務過
(該同仁自己募款,自己籌劃整個活動)

該同仁最近一直在思考貢獻自己的方式
他很想像這些無國界的志工一樣
到世界各地去服務(因為他大學念醫藥)
又很想透過組織的力量
來創造更大的價值(因為他研究所念企管)

我跟他提到
我很尊敬而且也很欽佩余慈薰這種人
因為我做不到

不過
我也不會就因此而看輕自己

我告訴該同仁
有些價值的創造需要體力
有些價值的創造需要智力
有些價值的創造需要財力

不管創造何種價值
只要對世界有貢獻
都是好的價值

同時
我也請同仁思考一個問題
他現在有女朋友
未來會有家庭與小孩
在個人自我實現
以及家庭生活之間
如何取得平衡
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舉例來說,由於該同仁家境並非富裕,目前無法讓他不愁吃穿,假設現在去做無薪志工,未來如何養家,或是給小孩接受好一點的教育(雖然接受好的教育未必要花大錢,但如果有錢的確可以擁有更多的選擇)。)

我很高興這位同仁已經在思索
如何「奉獻自己」、如何「回饋世界」這樣的問題
並且一直將這件事情放在心上

在此
套句我以前跟該同仁說過話
並且送給同學
「以(許多)同學的條件
這輩子不用擔心錢的問題
同學應該好好想想
自己這一生
想要創造何種價值」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