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膽量可以培養

最近發現兒子(2歲)在親戚們面前
會有害羞的狀況
(尤其是在人多的場合)

晚上跟老婆討論到這個問題
我問她
在教育相關的書籍或文獻中
有沒有方法能協助解決這樣的問題

她跟我回饋
教育領域的經典
「卡爾.威特的教育」這本書中提到
(卡爾.威特的教育(典藏精裝版),作者:卡爾.威特,譯者:劉恆新,出版社:笛藤,出版日期:2006年10月24日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3265 )

老卡爾.威特為了讓小卡爾.威特不會怕生
會常常帶他到人多的地方

同時
在家庭聚會時
也特別空出時間
讓小卡爾.威特在眾多親人面前講話

透過這樣的方式
進而慢慢訓練小孩子的膽量

我跟老婆說
膽量的確是可以培養的

我跟她提到自己的故事
學生時代的我
不太敢到高級的地方
尤其是名牌精品店
我根本不敢走進去

不敢進去的原因
除了買不起外
更重要的
是當我進入到這麼高級的情境時
我的身體會不自覺地緊張
甚至會流汗
只因為當時的我沒有膽量

這十幾年下來
我去過了許多國家
到過了許多地方
也看過許多奢華的餐廳
住過許多昂貴的飯店
才慢慢習慣了這種高級場所的氛圍
沒有了小時候的害怕

我接著跟老婆說
小時候的我
並不太敢在眾人面前講話

我很高興補習班提供了我練習講話的舞台
讓我擁有超過1萬小時的講台經驗
讓我現在在眾人面前說話比較不會緊張

最後
為了訓練兒子不會害羞
我跟老婆提到
有機會要多帶他去各種場所體驗
有機會要多讓他跟陌生人接觸
有機會要多讓他在眾人面前練習講話

因為
膽量可以培養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