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賺錢為何要撐下去

 

 

一位在大學擔任教授的學妹跟我說

她認識的一位企業主

創業10幾年

賺了不少錢

但最近幾年

幾乎都沒賺錢

每天沒日沒夜

就只在想如何讓事業能夠延續下去

 

她話還沒說完

我回應道

他這麼做主要是為了員工

 

學妹的眼睛頓時亮了一下

呼應道

沒錯,難怪你們都是經營企業的人

 

回想起與學妹的談話

我沒跟她說的

是經營者內心的掙扎

 

很久以前我曾經看過一篇報導

內容提到

許文龍找他姪子管理一家賠錢的工廠

並告訴他

要想辦法盡量減少虧損

更重要的是

目標要做到讓員工順利退休

而非賺錢

 

我相信以許文龍的經營能力

不會讓一家工廠長期虧損

除非背後有某種結構性因素使然

但許文龍寧可賠錢

都要想辦法照顧員工

這種想法

讓人敬重

 

後來

又看到報導

在金融風暴肆虐的情況下

奇美電最終還是裁員

許文龍在接受平面媒體專訪時也表示

他很痛苦

因為自己沒有能力把奇美電經營好

讓許多人面臨失業

 

我相信以許文龍的價值觀

非到萬不得已

是不會做出裁員的決策

 

但面對無法兩全的情境

許文龍為了顧全大局

最終還是做出令他痛苦的決定

 

曾經一位學生問我

股東負責重要,還是對員工負責重要(如果只能選擇一項的話)

我回應說

見仁見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

學生再問

那老師,你的價值觀是...

我回饋說

我認同員工利益,要放在股東利益之前

 

但我也強調

同學必須認清股東是企業的擁有者

如果多數股東不認同企業應該將員工的利益

放在股東利益之前

這時,縱使自己認為員工利益比較重要

也不應該做出違背股東意願的事

所以,我選擇一家願意將員工利益

放在股東利益之前的公司

這樣,我才不會認知失調

 

只是,縱使保障了員工利益

還是要想辦法維持股東權益

畢竟,企業並非慈善事業

經營者應該要想辦法讓員工與股東雙贏

 

要做到這一點

縱使擁有如許文龍般的經營管理能力

也不容易

我們更是只能不斷地自我精進

 

學妹的一段話

勾起了我內心的掙扎

也強化了對自己的期許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