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的全能性觀點

中午與一位主管用餐

檢討他過去一年來輪調的過程

一開始

我告訴他

我對他這次輪調的評分是59分

同時請他回饋這一年來的感想

 

該主管回應到

他認同我對他的評分

並且說明造成這樣的結果

主要來自於自己以及企業內外部環境因素

共三項原因

 

聽完他的分析

我問他

還記得管理的全能性觀點?」

該主管很不好意思地說到

唸過,但忘記了

 

我隨即幫他複習了一下

提到,對管理者的觀點可分為

 

1.管理全能性觀點(Omnipotent View Of Management)

管理者對組織成敗負完全的責任

 

2.管理象徵性觀點(Symbolic View Of Management)

管理對組織成敗只需要負少部分的責任

 

3.綜合性觀點(The Synthesis View)

為以上二種觀點的綜合版,管理者對組織成敗負有部份責任

 

我問該主管

他贊成以上哪一種觀點

該主管回答說

全能性觀點

 

我說很好

並同時請他回想

剛才自己對過去一年成敗分析的過程

 

我提醒該主管

雖然他贊成全能性觀點

但根據他所分析的內容

表現出的卻是綜合性觀點

 

如果他真的認同全能性觀點

回饋這一年來的感想時

他會先對公司以及所帶領的同仁認錯

並且說明造成如此結果的原因

是因為自己在過程中的哪些時間點

做錯了哪些決策(包括沒有做該做的決策)

以及沒有將哪些對的決策

切確的落實

 

然後,再提到

如果回到當時的時間點

自己應該要做什麼

 

最後

再說明自己從此過程中

學到何種經驗

以及對於接下來的挑戰

自己將如何因應與面對

 

我與該主管回饋

在分析的過程裡

他不會將失敗的原因

歸因於其他內部或外部因素

這才是全能性觀點

 

而且

如果他真的認同全能性觀點

他的行為才會展現出全能性觀點

而當他的行為展現出全能性觀點

我相信今天他的表現

就不會只是59分

而今天我們的聚餐

就不會是檢討宴,而是慶功宴

 

最後

我給該主管鼓勵

提到他有熱誠態度也很好

但能力還要加強

觀念更要改變

 

這59分

公司已經買單

希望他能夠在未來

連本帶利地幫公司賺回來

 

要培養出一位有效能的主管

尤其是擁有全能性觀點的主管

真的很不簡單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