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假

兩位主管最近正面臨同仁「請假」的困擾

一位主管的下屬跟男朋友約好
下週將出國去玩
需要請假三天
她「告知」主管
希望主管核准
並且表明
機票都已經買好
正準備享受假期

另一位主管的下屬
有位非常要好的朋友將嫁到美國去
她一定要參加這位朋友的婚禮
所以準備請假兩個星期
她明白地告訴主管
如果無法請假
她寧可辭職沒有關係

這兩位主管有點頭大
因為正值業務旺季
人手不足
偏偏員工又拿「已經買好機票」以及「離職」做為要脅
讓他們有點無奈以及不知所措

其實
這兩位主管最在意的是
不被下屬「尊重」

許多職場新鮮人在大學或研究所時期自由慣了
在認知裡
請假的主導權本來就該在自己手上

但同學忽略了
進入到職場之後
個人的一舉一動
有可能影響到整個部門
甚至是整個公司

舉例來說
我岳父以前在某大樓做保全
我曾經希望我老婆能夠花時間帶岳父出國玩

但與岳父溝通後發現
岳父真的無法請假(甚至是不能生病)
因為3個人負責24小時的輪班
只要有1個人請假
另外兩位就得上12小時的班

講到這裡
我想起一位同學曾經跟我講過他們公司請假的流程
在該公司裡
想要請超過3天的假
一律得送簽呈到總經理那
只因為該公司不希望員工隨便請假

再講一個我老婆的故事
以前她在一家世界級外商企業工作時
某次我想帶她去歐洲玩
希望她請5天假
加上前後兩個週末
9天的時間足夠來回歐洲一趟

極力爭取的結果
最後老闆只願意讓我老婆放3天假
(而且還要用其他時間將該做的事預先做完)
歐洲之行
最後變成巴里島之旅

現代企業在經營上會力求精簡人力
徐木蘭教授就曾經提過「用人123」的道理
給一位(優秀的)人兩份薪水
要她做三個人的事情

同時由於現在企業所面臨的環境變化太大
為了能夠彈性因應
許多任務都會透過專案的形式來完成
而專案的執行
有賴團隊成員的通力合作
如果某位同仁臨時請假
將馬上影響到其他人的進度
這對任務的達成
有著非常大的影響

最後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
既然請假不容易
「彈性給假」也可以當做是一種激勵的工具

對員工來說
現代的生活比較多元
如果能夠創造很彈性的請假環境
將有助於員工滿意的增進
(當然,這不容易)

加油!

張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